江蘇提升安全生產執法水平和監管效能 突出從嚴從重處罰

2020年10月19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出台意見提升安全生產執法水平和監管效能

我省近日出台《關於加強安全生產重點行業領域監管執法的實施意見》,加大安全生產領域突出違法行為打擊力度,進一步提升全省安全生產執法水平和監管效能。

聚焦重點領域事項,《實施意見》明確道路交通、化工及危險化學品等15個重點領域共127項重點監管事項,涉及13個監管部門35類責任主體,要求安全生產執法人員規范行政執法,主動公示執法信息,完善行政執法文字記錄、擴大音像記錄范圍,對安全生產違法行為依法查明事實、准確定性,嚴格依法給予處罰,不得選擇性處罰。

突出從嚴從重處罰,《實施意見》要求安全生產監管相關部門用足用好現有法律規定,完善行政執法自由裁量基准,明確適用較重的處罰種類或較高處罰標准的情形,提升監管威懾力。同時建立跨部門執法檢查聯動機制,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共享執法信息、証據材料等,提高監管效率。安全生產監管相關部門要建立與公安機關、監察機關、司法行政部門安全生產案情通報機制,加強執法協作,從速有效移送涉嫌犯罪行為,不得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移送﹔建立完善全省安全生產“黑名單”制度,對嚴重違法失信的生產經營單位和有關人員,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資質審核等方面實施失信聯合懲戒。

(胡蘭蘭 華 純 張全連)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