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對口援青十周年成果豐碩 茉莉芬芳綻放高原

2020年10月19日07:42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心手相連 共奔小康】茉莉芬芳綻放高原 江蘇對口援青十周年成果豐碩

自2010年對口支援青海工作啟動實施、尤其是“十三五”以來,十年間,江蘇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一批又一批的江蘇援青干部走上高原,一大批惠及民生、關乎長遠的項目落地。茉莉芬芳,綻放高原,在蘇青兩地的共同努力下,海南州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異地搬遷:“搬”出穩穩幸福家】

江蘇台記者郭奉銘說:“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就是青海海南州興海縣的安多民俗文化村。在江蘇的對口支援下,整齊的藏式小院在這片海拔3000多米的土地上拔地而起,真正讓原先住在山溝溝上,水電不通的農牧民過上了現代城鎮生活。”

17歲的藏族少年才旦多杰是首批入住易地扶貧搬遷地的搬遷戶。他的新家有80多平米,生活設施一應俱全。

青海省興海縣安多民俗村村民才旦多杰說:“我以前的房子沒有裝修,用電不方便,用水也不方便,上學要走兩個多小時的山路。現在的房子非常好,免費給我們的。有燈有水,在裡面住著也很溫暖、舒服。上學1塊錢公交,10分鐘就到學校了。”

才旦多杰的家鄉興海縣地處“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核心區。山大溝深,是青海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自援建開始,每一批江蘇援青干部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脫貧攻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十年裡,江蘇省累計投入超過4700萬元,進行異地搬遷建房補助。同時,為了保証搬出來的群眾能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江蘇援青干部還利用高原光能充足的特點大力發展光伏等產業扶貧,並且提供給了貧困戶上千個公益性崗位,基本實現海南州貧困戶“一戶一崗”。才旦多杰的父親浪科,也當上了村裡的管理員。

才旦多杰父親浪科說:“江蘇給了我們很多的幫助,我們在這很開心、也很溫暖。對未來非常有盼頭,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扶智幫帶”:江蘇力量為海南州謀長遠發展】

十年來,江蘇累計派出4批76名援青干部,安排援建資金26.5億元,落實援建項目299個,80%以上的援建資金投入到基層民生和扶貧領域。涵蓋受援地農牧業基礎設施、社會事業、產業發展等各個方面,重點解決當地群眾行路難、用電難、住房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同時,通過加大“輸血”力度與增強“造血”功能雙措並舉,江蘇省88所中小學、27家江蘇優質醫療單位與青海海南州“一對一”“手拉手”幫扶。十年裡,超600人次的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到海南州開展支援幫扶和“傳、幫、帶、培”工作。當地兩萬多名技術人員和群眾得到培訓,讓江蘇的先進經驗在這裡扎下了根。

江蘇援青干部青海省海南州衛健委副主任馮廣清說:“通過實施組團式對口支援,我們採用打組合拳的方式,來推動醫院整體發展。10年當中,89名的本土人才成為后備的技術骨干。他們現在對三級手術,包括四級一些疑難的手術都可以來開展。”

在江蘇的鼎力援助和海南州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海南州城鄉常住居民人口可支配收入較2010年增長158%和178%,達到33075元和12502元。2010年的11.6萬戶貧困人口全部清零,自治州所屬五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正與全國各族人民同步向小康社會邁進。

江蘇對口支援青海省海南州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陳明說:“十年以來,江蘇力量已經成為對口支援的一個非常閃亮的品牌。‘十四五’的對口支援更多的是人才的資源、智力的支撐。我們要通過支持地方高職院校的建設,通過人才的雙向挂職和培訓,來培養好本土人才,讓江蘇力量成為一支帶不走的隊伍,讓江蘇力量在海南州這土地上生根發芽。”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郭奉銘 亓晨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