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加強養老基礎建設 筑牢老有所養根基

2020年10月19日15:4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大國小鮮@基層之治】以筑巢引歸巢,無錫筑牢"老有所養"根基讓"老有所依"

“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以來的牽挂,如今正成為無錫市濱湖區養老服務工作的生動實踐。濱湖區河埒街道圍繞“益滿河埒·破‘巢’同行”主線,以筑“巢”、引歸“巢”、促破“巢”,通過共享“巢”智慧,開啟“巢”生活,釋放“巢”引力,更好地提供為老服務,擴大受益人群覆蓋面。小區健身步道、社區“醫養融合”服務站、殘疾人汽車生活館等先后落成,居民群眾生活持續改善,在美麗湖畔頻頻收獲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

共享“巢”智慧

加強養老基礎建設 筑牢老有所養根基

在硬件設施上,推動服務條件滿足“社區養老”。經過三年提檔升級改造,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配套用房達標率、建成使用率、標准化率均達到100%。6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完成了智能化建成使用,智能化率達60%。

在運營模式上,深化社區居家養老“公建民營”。積極對接連鎖化、品牌化的優質養老服務機構,通過委托管理、購買服務方式,推進社區居家養老中心“公建民營”,現10個中心社會化運營率100%。2019年7月底,街道級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區域性老年助餐中心正式投入運營,按照省4A級標准建造,投資近300萬元,以“養老客廳”的模式惠及周邊3個社區、4萬多居民。

開啟“巢”生活

培育專業養老力量 營造老有所樂氛圍

借助社會組織力量,豐富老年服務的內容。為了更精准地匹配不同老年群體的需求,街道積極借助專業力量,從2012年引進全濱湖第一位專業社工,到2013年成立“益巢”社會組織服務園,到2017年,啟動街道“益路同行”社區微公益創投……內育外引,不斷增強為老服務專業力量。

借助項目平台力量,豐富老年人精神生活。街道通過社工、社會組織,將為老服務項目化,分門別類、按需定制,開展包括特困老人全納幫扶、失能老人居家照護、腦中風老年家庭支持、流動老人社會融入等各級公益創投項目,涵蓋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網絡支持等多個方面。

釋放“巢”引力

搭建多元議事平台 激發老有所為活力

倡導積極老齡化理念,發動“志願力量”。街道將老人分成“青老”“中老”“老老”三個梯隊,梳理不同年齡段老人的“服務”和“能力”兩張清單,讓照顧者和被照顧者實現了身份的相互轉換。正是憑借“傳遞愛心”這種朴實的信念,河埒志願者的隊伍得到不斷充實,原先的寥寥十幾人擴容到了現在的800人,“友愛、互助、和諧”的新型鄰裡關系雛形也逐漸凸顯。

搭建多元協商議事平台,用活“金字招牌”。街道以社區為單位,通過開展各類協商項目,讓老人們學會“直面問題”,學會“議事方法”,將自身的熱情、經驗、智慧等投入商討社區事務。月秀花園住宅電梯的安裝、勝利新村健身場的改造、二輕院落自治等,多年來先后有23個民主協商項目在河埒的土壤上開花結果。不僅解決了困擾社區多年的民生問題,更是造就了一批“百姓議員”“百姓院長”“百姓規劃師”等社區老年骨干,讓老年人再次從家庭中走出來,既實現了自我價值,也增進了與他人的信任和互助關系。

數據顯示,目前,無錫市濱湖區60周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超過10萬人,老齡化率突破28%,成為省內率先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地區之一。近年來,濱湖區不斷探索實踐,通過政府購買、慈善扶持、社會運作等方式,構建高質量現代化養老服務體系,全區78個社區(村)實現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全覆蓋,省AAA級標准建設達標率近100%。(本網綜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