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公布 常州累計達10個

2020年10月19日10:26  來源:常州日報
 
原標題:第三批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公布 常州累計達10個

  第三批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名單公布

  我市累計達10個

  居全省各市之首

  常報全媒體訊 省發改委日前公布第三批共計16個省級特色小鎮創建名單,溧陽市的鋰享小鎮、天目湖白茶小鎮、竹簀綠色鑄造小鎮和金壇區直溪光採小鎮在列。至此,2017年以來我市共有10個小鎮獲評省級特色小鎮,總數列全省各市之首,溧陽市則以4個省級特色小鎮領先全市。

  特色小鎮是在新歷史時期、新發展階段的創新探索和成功實踐。2016年底,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培育創建江蘇特色小鎮的指導意見》,確定了江蘇特色小鎮發展的總體要求、發展目標、創建路徑和工作機制。

  溧陽市鋰享小鎮以江蘇中關村科技產業園為依托,圍繞儲能這一特色優勢主導產業,以江蘇儲能產業旗幟、長三角儲能產業地標為願景,推進產城人文融合發展,致力於建設儲能產業小鎮。

  溧陽市天目湖白茶小鎮以白茶特色產業為核心,以休閑農業為主導,以茶文化為內涵,以“代入式旅游體驗”為策略,延伸特色產業鏈,打造茶旅融合新業態,建設集白茶產業、茶藝文化、茶道養生、茶園休閑為一體的農業特色小鎮。

  溧陽市竹簀鎮2017年6月被中鑄協授予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中國綠色鑄造小鎮”榮譽稱號。近年來,竹簀通過引導企業“綠色轉型”,在清潔生產、綠色裝備、再生回用技術、污染治理與防治方面加大投入,致力於打造集高端鑄件生產基地、智能制造樣板、鑄造人才培養基地於一體的綠色鑄造特色小鎮。

  金壇區直溪光採小鎮以光伏新能源和鹽穴採儲為依托,作為金壇區光伏產業的重點板塊,集聚了東方日升等一批年銷售超10億元光伏領軍企業,一個百億級的光伏組件和百億級光伏配套產業集群正在形成。直溪的鹽礦探明儲量達163億噸,被譽為“江南第一礦”,並建成亞洲首座大型鹽穴儲氣庫,由中鹽集團等投資約15億元的“先進絕熱非補燃壓縮空儲能”工程項目正在分期建設。

  我市前兩批省級特色小鎮分別為首批的石墨烯小鎮、殷村職教小鎮、智能傳感小鎮,第二批的別橋無人機小鎮、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鎮、武進瑞聲科技小鎮。其中,石墨烯小鎮獲稱全省首批優秀特色小鎮。 (劉一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