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A級通緝犯在江蘇落網 涉倒賣國家珍貴文物

2020年10月19日21:48  來源:中新網
 
原標題:公安部A級通緝犯在江蘇落網 涉倒賣國家珍貴文物

公安部A級通緝犯在江蘇落網涉倒賣國家珍貴文物

  公安部A級通緝犯在江蘇落網。警方供圖

  中新網南京10月19日電 (王坤 周明月)19日,江蘇省句容市公安局對外通報,該局在鎮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及相關專業部門的通力協作下,在句容市開發區某小區抓獲公安部第四批A級通緝令逃犯劉繼園。

  為嚴厲打擊盜掘、盜竊、倒賣文物等犯罪行為,切實保護國家文物安全,2020年9月1日,公安部再次發布4名重大文物犯罪案件在逃人員名單,其中戶籍所在地為鎮江句容天王鎮的劉繼園赫然在列。

  1983年出生的劉繼園曾長期在南京經營一家銷售工藝品、陶瓷、字畫的“古工藝品店”,該店表面上從事合法的古玩行業,暗地裡卻倒賣國家珍貴文物。犯罪團伙盜掘得手后,將文物賣給販子牟利,文物經過多次轉手,每一次都為倒賣者帶來巨額的不義之財。

公安部A級通緝犯在江蘇落網。警方供圖

公安部A級通緝犯在江蘇落網。警方供圖

  2015年,劉繼園和另一人以580萬元從上家手中購買了“代縣阿育王塔被盜案”中的一批文物,轉手以2300萬元的價格賣給了下家以此牟取暴利,后者將文物購買回家,后來主動上交給公安機關。自2015年至2018年期間,劉繼園就曾多次從盜墓者手中違法收購舍利、編鐘、銅虎、金棺銀槨、鎏金棺、銅鏡等國家珍貴文物進行倒賣。

  2018年案發后,犯罪嫌疑人劉繼園銷聲匿跡,如同人間蒸發。陝西省、安徽省等涉案地專案組多次赴句容聯系協調追捕工作。

  鎮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隊與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隊抽調警力成立追捕專班后,圍繞劉繼園的“親戚圈”“朋友圈”“業務圈”展開大范圍的摸排、走訪工作,尋找有價值的線索。但是劉繼園在案發后與親屬、朋友徹底斷絕了任何聯系。

  追捕專班先后輾轉陝西、安徽、浙江、上海等省市,出動警力200余人次,走訪調查群眾數千人。功夫不負有心人,追捕專班民警發現劉繼園同村發小陳某某與其有聯系的可能。2020年10月16日下午,在警方的密切監視下,陳某某開車將偽裝男子接回句容某小區,當偽裝男子下車時,隨著一聲令下,民警們成功將劉繼園抓獲。

  “2018年9月16日是我一生都不會忘記的日子,逃亡從這一天開始。”劉繼園被抓獲后感慨道。據劉繼園交代,其一直潛藏無錫、蘇州、杭州一帶,通過使用他人的身份証租房暫住,辦理手機號。

  “警方堅持對文物犯罪零容忍,凡是參與文物犯罪的各個環節和鏈條的人員,都要依法打擊,追究刑事責任。”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潘良軍說。(完)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