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多場2021屆應屆畢業生招聘會齊開 新行業新業態需求旺盛

2020年10月19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前“加速”,學生就業打開新思路

受疫情影響的“特殊就業季”剛剛過去,我省各高校提前布局,為2021屆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按下“加速鍵”。17日,江蘇省理工類2021屆畢業生秋季大型招聘會、江蘇省“服務發展促就業”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2021屆畢業生招聘會等多場招聘會召開。記者了解到,新產業新業態對人才需求旺盛,不少畢業生也轉變就業觀念,為自己贏得廣闊的就業空間。

新行業新業態需求旺盛

在南京理工大學舉行的江蘇省理工類2021屆畢業生秋季大型招聘會上,記者注意到,新興行業企業人才需求旺盛。“我們今年有500-600人的招聘計劃,人才缺口很大。”蘇南一家集成電路企業招聘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來到招聘會現場半小時,就收到20多份簡歷,“今年公司的招聘崗位多為研發崗,電子科學與技術、集成電力工程、物理電子學等多個專業學生,我們都需要。”

在招聘會現場,通信工程師、Web前端開發工程師、機器人系統軟件研發工程師等多個崗位都有著不小的需求量。南理工安全科學與工程專業的碩士生張斌斌,已經在上海找到一份年薪15萬元的工作,但他對年收入有著更高的期待,於是帶著簡歷進場,希望“更上一層樓”。

在江蘇省“服務發展促就業”暨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2021屆畢業生招聘會上,記者發現,智能制造、航空交通、在線教育等新行業新業態佔據相當的比例。

南京國器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綜合管理辦公室部長張金芳說,公司主要業務是中大型無人機設計、研發、制造等。“在嵌入式工程師、機電工程師、無人機飛手、機務方面,我們有較大需求。”無人機飛手、機務的月薪在5000元至1萬元,不限專業,吸引了不少求職者駐足。張金芳說,“學生們主要接觸的是多旋翼小型航拍無人機,而我們公司主要產品是用於植保的大型無人機,因此工程師會和求職者接觸,合適的可以過來先實習后上崗。”

蘇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劉如朝表示,智能制造轉型是未來趨勢,公司今年打算擴招一批人才,“往年招聘100人左右,今年計劃招聘200人。月薪5000元左右,還會提供住宿班車、年底分紅等福利,我們本場招聘所需的人才是機械組裝、電氣組裝等操作崗位。”劉如朝說,公司看重理論課程,但更關注實踐能力,因為依靠技能的積累沉澱才能創造價值。

學生開始就業“熱身跑”

雖然秋招才剛剛開始,但當天已經是南理工錢學森學院應屆畢業生臧沁參加的第九場招聘會。“今年4月開始,學校向我們提供各種招聘會與就業信息,開展很多線上招聘會。9月返校后,學校組織的線下招聘和宣講會也為我提供了不少求職機會。”

招聘會現場,南理工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應屆畢業生廖宇,和自己心儀的公司雅迪電動車有了初步簽約意向,“招聘會開始之前我在學校智慧就業網平台查看招聘會的詳細信息,確定了自己的求職目標。”

“有合適的單位不能錯過。”南理工光電信息科學與工程專業應屆畢業生黃靜,一邊求職一邊准備考研。她也打算遇到合適的就簽約,“一方面,對於考研成功的學生,企業不算違約﹔另一方面,希望可以在崗位上鍛煉自己。”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飛機機電設備維修專業應屆畢業生蔣雍軍說:“原先我的定位是航空公司的機務維修,但現場一下子看到不少無人機企業,這是一個朝陽產業,如果面試合適,我也會考慮先去實習,不給自己未來設限,在實踐中思考未來發展方向。”

高校做好更精准服務

“從9月10日開始,在科學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正式有序開展線下招聘會與宣講會工作。”南理工學工處副處長周雙喜介紹,該校已舉辦線下專場宣講會421場,舉辦線下綜合、軍工及各類組團招聘會25場,總計進校招聘單位1300余家。該校9月還開展“國防招聘月”活動,優先邀請國防行業單位來校選聘優秀畢業生。

面對就業季海量招聘信息的“轟炸”,南理工基於互聯網+就業大數據模式,依托學校智慧化就業平台,創新構建“大數據人職匹配精准對接系統”,努力提高就業推薦的時效性和精准度。南理工建成涵蓋全校畢業年級的就業意向調查模塊,及時掌握畢業年級學生的就業意向和需求﹔同時,根據用人單位提供的工作地點、崗位要求、薪酬待遇等關鍵點,與學生就業意願進行匹配,精准篩選出有效就業信息推送給學生,提升人職匹配度和學生簽約成功率。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就業辦公室主任王立彥介紹,今年招聘會企業報名都比較早,前期350家企業報名參會。經過選擇,現場有220余家企業攜7900個崗位來校“招兵買馬”。“2021屆共有4700名畢業生,4337名畢業生進場,平均每個畢業生都對應1個以上的崗位。”王立彥表示,活動現場設置就業幫扶政策咨詢崗、就業面試指導服務站,面向全校畢業生特別是建檔立卡經濟困難畢業生提供就業觀引導、求職技巧等方面的指導,當天學校還與27家優質企業簽訂就業基地協議,8家用人單位與畢業生進行復試和簽約活動。(楊頻萍 王 拓)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