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加快農村良好教育生態建設進程

2020年10月19日16:14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沒有一個學生因貧失學

今年以來,我市圍繞“建學校、招老師、強內涵、促保障”等工作,明確責任主體,堅持問題導向,全力以赴加快農村良好教育生態建設進程,在促進農村教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我市全面推進農村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建好鄉村小規模學校和寄宿制學校。今年5月,市政府印發《縣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重點任務(2020—2022年)》,明確未來三年創建100所現代化標准學校。印發《關於做好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工作的通知》,進一步督促各地政府高度重視學校標准化建設工作。持續推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程,重點支持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目前累計投入資金20多億元,位居全省前列。啟動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改善提升工程,設立近200個“兩類學校”項目,計劃投入資金近5億元。

我市建立控輟保學責任制,完善控輟工作台賬,建立疑似失學輟學銷號制度、勸返復學報告制度和弱勢群體兒童少年關愛幫扶聯動工作機制。目前,所有台賬中疑似失學輟學兒童已全部銷號,實現義務教育覆蓋率100%。對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家庭學生全部給予資助,對全國、省級資助信息系統發布的和市扶貧辦、民政局、市殘聯提供的困難在籍學生全部予以資助,確保所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全覆蓋,沒有一個學生因貧失學。

為了保障隨遷子女入學,我市全面落實公民同招政策,落實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確保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享受同等待遇。今年,我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共接受近1.4萬名隨遷子女入學,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入學率達到100%。

在加快農村幼兒園建設方面,我市加強調度、及時通報、全面督查,多措並舉推進工程進度。我市支持普惠性幼兒園發展,全面完成430余所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提升優質幼兒園覆蓋率,強化優質幼兒園創建培訓指導,上半年已有34所市優質幼兒園通過驗收,下半年共有45所幼兒園進入省優質幼兒園現場考察,申報創建市優質幼兒園40所。

為了增強師資力量,我市加大教師補充力度,通過招聘考試面向各地招聘編制教師近5000人,其中縣(市、涉農區)招聘編制教師佔比近8成。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補充教師,全年招聘農村教師人數將不低於5000人。全面推行“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解決農村教師結構性矛盾。

加強農村教師業務培訓,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持續開展“名師行·送課下鄉”“學講縣縣行”活動,有效推進“鄉村骨干教師培育站建設”工作。在落實農村教師保障機制方面,我市從去年起已執行“按照不低於省鄉村工作人員補貼20%的標准發放村小、教學點教師補貼”政策,實施職稱及名特優教師評審的鄉村教師扶持政策。(徐報融媒記者 沈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