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今年新增十家境內上市企業 沖入全國前十

2020年10月20日16:1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科技型企業引領上市潮流 今年新增十家企業 沖入全國前十

被資本市場重大變革所激活,今年以來無錫企業IPO聲浪逐高。專業研究機構一雲投資研究院最近統計顯示,今年新增十家境內上市企業的無錫,以黑馬之姿沖入全國前十、位列第七,更是其中僅有的兩個地級市之一。

去年資本市場多項重磅改革政策接連落地,向市場主體特別是科技型輕資產類企業釋放出信號。抓住“風口”,資本市場上刻畫出風採各異的“錫商群像”。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負責人介紹,新上市企業中,華潤微上演了科創板的紅籌股“首秀”,奧特維是科創板光伏的第一股,而派克新材料則成為本地“兩機”產業第一股。

從上市企業中能探到城市的產業律動。十家企業當中除了一家是証券公司之外,其余無一例外都有著濃濃的“科技”屬性,其中8家還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登陸科創板的十之有四,三家來自新吳區。該區地方金融監管部門人士認為,資本市場的指揮棒正強化“創新引領”的導向,不少中小科技型企業已敏感地抓住這個機會窗口,在當地形成了密集的上市步點:一家已提交注冊申請,一家9月底順利過會。目前,無錫的科創板上市企業總數,在國內城市中排名第六。

從上市企業中可窺見城市的產業地位。今年以來,華潤微、芯朋微、新潔能先后鳴鑼上市,形成了令人矚目的“集成電路板塊”。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基礎,在集成電路產業部署多年的無錫,已躋身國內城市產業競爭力十強,帶動一批細分行業領軍企業涌現。芯朋微深耕芯片研發15年,是國家大基金投資的唯一一家電源管理芯片設計企業,籌謀上市時在國內市場份額位列前三。

“上市是一種肯定。”新潔能董事會秘書肖東戈說。新潔能已是國內半導體功率器件設計領域的龍頭企業,上市后公司更受矚目,供應商與客戶愈發信任。而當行業“小巨人”和資本市場良性互動,新的發展境界便由此開啟。在挂牌科創板之前,奧特維經歷了從新三板退市。董事會秘書、財務總監殷哲告訴記者,新三板募集功能資金有限,科創板為奧特維提供了新的機遇:已募集到5.82億元用於研發、設備等方面。資金壓力大大緩解外,企業知名度進一步提高。

據透露,從10家到15家,無錫今年新增上市數量的任務已被刷新。目前看來勝券在握:1家等待敲鑼,6家過會,還有200余家潛力企業成為上市后備力量。地方金融監管人士說,每一個企業上市都是“集體作戰”的結晶,從前期走訪后備企業、培訓發動到對上爭取、難點解決,都需要“企業主動、政府推動、上下聯動”。(記者錢英潔、見習記者崔欣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