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石頭寨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2020年10月20日11:38  來源:南報網
 
原標題:南京溧水石頭寨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溧水區石頭寨村尤家自然村村前廣場整治一新。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攝

近日,農業農村部官網發布了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我省共有12個村入圍,溧水區白馬鎮石頭寨村名列其中,全市唯一。

日前農業農村部開展了中國美麗休閑鄉村推介活動。經各地推薦、專家審核和網上公示,確定了全國246個村為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山東威海、德州、濟南等多個鄉村上榜。

白馬鎮石頭寨村地處茅山革命老區,青山環繞,風景秀麗。因為地理位置偏僻,當地產業發展滯后,一度是當地出了名的窮村。近年來,當地大膽探索,利用獨特山水資源、歷史民居老建筑,留住蒸米糕、手工磨豆腐等傳統飲食文化,一個經濟薄弱的偏僻小山村轉變為美麗、文明的小康之村。

漫步石頭寨村,眼前是青磚黑瓦、小橋流水、綠樹成蔭,一幅江南水鄉畫卷。“以前的石頭寨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地處深山,離城區遠,許多年輕人都外出打工謀生。”石頭寨村黨總支書記周建明說,近年來,隨著蒲杜線、楓石線、石尤線等道路的開通及提檔升級,石頭寨村依托“兩莓”特色農業優勢,大力推進鄉村旅游發展,走出了產業融合發展之路。

現如今,石頭寨村全村建有藍莓基地5300畝、黑莓基地1900畝,參與種植營銷的村民達1600多人,2019年兩莓產業產值達5000多萬元,帶動全村人均增收1.2萬元。

石頭寨村紅色資源豐富,在80年前,石頭寨李巷是新四軍蘇南抗戰的指揮中心,被稱為蘇南“小延安”。幾年來,李巷梳理、整合紅色資源,著力打造“紅色李巷”項目,如今已成為重要的紅色教育基地。2019年,李巷接待游客超過30萬人次,實現旅游總產值1560萬元。(融媒體記者 湯姣姣 通訊員 金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