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靶向救助” 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落

2020年10月21日16:21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小康路上確保一戶不落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扶貧工作已進入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啟東市民政局統籌運用各項社會救助政策,持續改善基本民生保障,不僅在消除絕對貧困上下大力氣,同時更多關注解決“相對貧困”,讓更大范圍、更多類型的支出型貧困家庭共享發展成果。

兜底保障

瞄准政策覆蓋“盲區”

截至上月底,啟東11944人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中,民政部門兜底脫貧的對象佔比為56.66%,其中城鄉低保4448人,特困供養862人,殘疾人兩項補貼1436人,困境兒童22人。

按照“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啟東民政部門深入摸排,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及時納入特困供養、最低生活保障、臨時救助、殘疾人補貼、困境兒童保障,讓困難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

隨著社會保障制度的不斷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為基礎,醫療、教育等專項救助為支撐的綜合性社會救助體系在啟東已經形成。該體系為解決低收入群體的基本生存提供了制度保障,但啟東市民政局局長陳玲發現,以“收入”作為衡量貧困的標准,基本不考慮支出情況,無法精准反映每個家庭的實際生活水平,存在政策覆蓋的“盲區”。

“‘十四五’后扶貧時代即將來臨,不僅要消除絕對貧困,還須解決相對貧困﹔不僅要兜住存量貧困人口,更要防止中低收入人群因剛性支出而返貧。”陳玲說,為此,啟東通過分析支出型貧困家庭的致貧原因和困難類型,建立了支出型貧困家庭救助“三步工作法”,分別從“減負、兜底、救急”三個層面精准施策、落實舉措,幫助貧困家庭渡過難關。

“靶向救助”

為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減負

大數據顯示,啟東每年約有5000人因患大重病住院治療,報銷后平均自負醫療費用超過5萬元,再加上誤工、陪護等支出,因病致貧已經成為當地支出型貧困的首要原因。

陳玲說,大額自付醫療費用一直是家庭的“痛點”、社會的“難點”,也是社會救助的“盲點”。“我們針對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設計的救助辦法,除了保障低保、特困人員、孤兒、低收入家庭等傳統民政對象外,將救助的重點確定為上年度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總額超過家庭可支配收入且達到一定額度的因病致貧家庭,讓他們在接受第一輪基本醫療保障,第二輪大重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或慈善援助后,再享受第三輪針對支出型貧困家庭的“靶向救助”,切實減輕這部分家庭的醫療費用支出負擔。

“急診救助”

探索社會救助快速響應機制

如果說,因病支出型貧困家庭救助辦法緩解了一部分重病患者家庭的醫療負擔,那麼,啟東結合當地實際出台的《啟東市支出型貧困家庭基本生活救助辦法(試行)》,則是為因病、因災、因殘、就學等剛性支出費用較大致貧家庭兜底而“量身定制”。

據了解,政策實施以來,啟東共救助支出型貧困家庭295戶533人,發放基本生活救助金407.81萬元。不僅如此,今年,啟東還積極探索建立社會救助的快速響應機制,進一步完善以臨時救助為樞紐的“急診救助”模式,突出“早、快、暖、准、實”。截至目前,啟東全市共開展臨時救助2350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155.01萬元。

陳玲表示,下階段,啟東將繼續圍繞構建“弱有所扶”的大救助體系,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創新突破,補短板,強弱項,落細落實各項社會救助政策,進一步豐富保障和服務內容,切實增強困難群眾的獲得感。 本報記者 李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