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吸納中西部貧困勞動力84.75萬人 超時序完考核任務

2020年10月22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就業對口幫扶,江蘇彰顯擔當

省人社廳10月21日提供的數據顯示,在外部環境相對困難的情況下,今年以來全省新增6125名對口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來蘇就業。截至目前,江蘇共吸納中西部貧困勞動力84.75萬人,超時序完成國務院扶貧辦下達的考核任務。

摸清底數,因人施策

無錫市梁溪區政府食堂有一家海東循化拉面店,每到飯點,顧客絡繹不絕。這家店的主人馬成、韓雪來自青海省海東市,曾經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原本在家沒什麼收入,無錫市人社部門主動給我們提供了這個機會,還為我們減免了房租、水電費。”小兩口說。

在對口幫扶海東市的過程中,無錫市人社部門將建立貧困戶動態信息庫放在第一位,精准掌握每個人的就業狀況及就業服務需求,形成定期數據交流共享機制,在此基礎上因人施策。

為精准了解對口幫扶地區貧困戶基本情況,動態掌握轄區內勞動力就業失業信息,我省各地積極探索新路徑。南通市在陝西省漢中市略陽縣的鄉鎮援建標准化人社基層平台,蘇州市為貴州省銅仁市建立了當地第一個智能化人力資源市場,通過智能化信息精准對接,開展常態化勞務協作扶貧。

就業優先,精准服務

“如果不是蘇州文鼎公司去我們村招工,我今年就隻能在家務農了。”銅仁市印江縣建檔立卡戶代江敏說。

今年48歲的代江敏是7口之家中唯一的勞動力,此前在老家以打零工為生,疫情發生后沒有了收入來源。蘇州企業駐村招聘給他帶來希望,如今他在蘇州歐普照明有限公司從事產品測試,月收入4000多元,公司包吃住,“江蘇經濟發達,工作環境好,我希望以后孩子也來蘇州工作、安家!”

我省在就業扶貧工作中創新思路,通過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的方式,精准把脈就業崗位需求,實現供需交流平台無縫對接。依托蘇州市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該市12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與銅仁市各縣區人社局對應建立市場化運作的職業經紀人精准扶貧服務隊伍,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及有勞動能力和就業願望的人員提供精准服務。

2018年以來,銅仁蘇州兩市合作培訓勞動力1萬余人,幫助2930多名貧困勞動力在江蘇就業,其中近70%在蘇州就業,並協助3萬多名貧困勞動力在當地或其他地區實現就業。

南京中企動力人力資源公司在南京對口幫扶的新疆特克斯縣、陝西省商洛市等地建立對口勞務服務工作站,向當地貧困戶及時發布南京企業崗位需求,並組織現場招聘、開展技能培訓等。

在做好對口勞務合作的基礎上,我省延伸拓展省際合作范圍,落實與河南、湖南、四川、安徽等省簽訂的政府合作備忘錄及勞務合作協議,建立健全跨區域勞務協作分級響應機制,將在蘇貧困勞動力納入就業援助體系和屬地化管理。同時加大對湖北地區和湖北籍勞動者就業支持力度,推進實施“6+1”扶貧專項行動,為黃石、孝感、咸寧3個重點挂鉤地區定點推送崗位1.33萬個。

授之以漁,長效脫貧

這個暑假,蘇州技師學院電氣自動化維修專業的盧勝洋沒有回貴州銅仁老家,而是選擇留在蘇州實習。作為2019年蘇州技師學院首屆“銅仁班”學生,經過一年的學習,他已經深深喜歡上了這座城市,打算畢業后留在蘇州工作。

去年9月,盧勝洋等31名來自銅仁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孩子到蘇州技師學院學習,學院免去了所有學雜費,每月還為他們提供800元生活費。

而無錫市對口幫扶的青海高等職業技術學院學生魁永得,如今已正式成為該市健策精密有限公司的一名員工。“在無錫不僅有了穩定工作,還練就了技能、開闊了視野。”魁永得說。

為提高對口援助實效,無錫市人社部門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形式,為貧困人員提供就業創業培訓。2018年以來,為對口地區有就業意願的1000多名貧困勞動力開展技能和創業相關培訓。

蘇州市人社局副局長譚國明表示,依托技能培訓“授人以漁”,幫助參訓人提升技能、掌握一技之長,通過扶“智”實現長效扶貧。

跟蹤服務,用心留人

陝西省留壩縣西鄉鎮的建檔立卡戶鄭波通過蘇陝合作來到啟東后,剛開始不太適應,啟東市勞動就業管理處副主任周曉林和同事多方努力,先后為他換了6個崗位。如今,西鄉鎮已有超過350人來啟東就業,其中建檔立卡戶52人。

在南通,凡應聘后不適應或不滿意工作崗位的對口幫扶地區勞動力,由人社部門視情況調劑崗位或企業。此舉吸引中西部貧困勞動力源源不斷前來,實現就業脫貧。

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受疫情沖擊,今年國內就業壓力加大。江蘇在完成原定對口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赴蘇轉移就業任務的基礎上,強化就業優先,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培訓實效、促進穩定就業。利用大數據技術,在精准識別上下功夫,動態掌握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以及因疫致貧返貧人口就業情況,做到政策“不脫鉤”、服務“不斷線”。(黃紅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