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市民買房遭遇房產新政 購房定金能退嗎?

2020年10月22日21:59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買房遭遇房產新政,我的購房定金能退嗎?|解憂幫

南京市民張女士向解憂幫反映,此前她准備購買一套住房,繳納了10萬元定金,但是隨后,南京市政府出台了房產新政,她不再具備購房資格,無奈之下,隻好申請退款,可開發商卻一拖再拖,始終沒有明確答復。

張女士介紹,她此前准備購買的是位於南京市奧體板塊的紫輝時代廣場酒店式公寓,該房產屬於限購(開發商02年拿地,有70年產權),購買人必須具備購房資格。但新的購房政策出台后,自己名下就有兩套房產,不再具備購房資格。

張女士稱,當時她繳納了10萬元購房定金,原定於9月11日交首付。但因為購房資格喪失,隻好第一時間向開發商——南京建瑞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提出退款。“但是開發商一直沒給我回應,他們一直在推脫,我也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過,他們也跟開發商協商過,但是開發商一直沒有回應。”

如今三個多月過去了,張女士依然沒有拿回那10萬元定金。上個星期,張女士再次向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進行了投訴,效果依然不理想。

開發商為何遲遲不退款?110月20日,記者陪同張女士來到紫輝時代廣場售樓處,南京建瑞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一位營銷副總翁先生解釋,當時新政出台他們也是始料未及,目前正在積極處理此事。交涉中,翁先生讓張女士寫一份情況說明,並表示他們需要“正常上報”。

張女士表示,這不是她第一次來交涉,開發商對她的情況也了如指掌,即便是上報,手續也早該完成了。對此,這位負責人又稱,當初收錢的是他們的銷售代理公司,兩家公司還要進行協調,可能要等到張女士預定的這套房再賣出去。

這位負責人最后表示,大約在11月15日左右,能把10萬元定金退還給張女士。對此,張女士提出要書面承諾,公司蓋章確認,但遭到了拒絕。

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產局商品房市場管理科科長付曉燕表示,此前他們已經接到了相關投訴,並且和開發商取得了聯系。

付曉燕介紹,雖然這是購房者與開發商之間的合同糾紛,但是購房者遇到房產新政,買不了房,自身沒有過錯,開發商還是應該盡快歸還定金。隨后,張女士接到了開發商打來的電話,負責銷售的代理公司——江蘇例外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同意寫下書面承諾,11月15日之前肯定將10萬元退還,逾期不還將承擔法律責任。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錢進 編輯/韓瑜)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