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申請駕照年齡上限必要且可行

張濤

2020年10月23日15:2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取消申請駕照年齡上限必要且可行

10月22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異地辦”“便捷辦”“網上辦”等三個方面12項公安交管優化營商環境新措施。在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方面,放寬小型汽車駕駛証申請年齡,取消申請小型汽車、小型自動擋汽車、輕便摩托車駕駛証70周歲的年齡上限。

我國申請駕照年齡上限,是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變化的。1996年起施行的《機動車駕駛証管理辦法》規定,申請大型客車、無軌電車學習駕駛証為21至45周歲﹔申請大型貨車學習駕駛証為18至50周歲﹔申請其他車型學習駕駛証為18至60周歲。2003年公安部推出30條便民利民措施,將考領小型汽車駕駛証的人員年齡上限由60周歲放寬到70周歲。

不過,隨著我國全面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數量快速增加,設置申請駕照年齡上限的做法,越來越難以適應老齡化社會發展的新需求。2019年,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2.54億,佔總人口的18.1%。據預測,2025年這一數字將突破3億,2035年左右將突破4億,到本世紀中葉將接近5億。眼下汽車全面普及,許多老年人對於駕駛汽車的訴求強烈。

此外,由於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和人均壽命的不斷延長,老年人的身體素質普遍提高,其中不少人都具備駕駛汽車的能力,但考領駕照的年齡上限卻成為一道現實障礙。一些老年人不得不面對這樣的尷尬:年輕時忙於工作和家庭,沒有時間去學車,等退休后閑下來了,卻又沒資格考駕照了。

設置申請駕照年齡上限的初衷,是確保駕駛者的身體能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可是,由於不能考駕照,一些超齡老年人紛紛選擇老年代步車作為出行工具,反而帶來新的安全隱患。首先,老年代步車的質量參差不齊,不少“三無產品”充斥其中,安全系數低。其次,老年人上路前沒有經過專業駕駛技術培訓,對各項交通法規更是一知半解,很容易造成交通違法行為,引發道路交通事故。

說到底,開車是個技術活,能否申請駕照主要看當事人的身體情況。單純按年齡進行“一刀切”,對老年人而言未必公平合理。誠然,歲月不饒人,老年人反應遲緩、應變能力不及年輕人,但老年人也有自身的優勢,小心謹慎、心態平和,遇到“斗氣車”也不會去較勁兒。英國斯旺西大學的科研小組曾做過數據分析,與70歲以上的老年人相比,17歲至21歲的駕駛者發生事故的幾率要高出3至4倍。

在一些國家,並沒有限制駕駛員的最高年齡,而是對其身體情況有要求。比如,日本新交通法規定,老年人更新駕照時須通過記憶力和認知能力測試。美國各州規定細節有所不同,但整體上要求駕駛員到了65歲或70歲必須每4年或5年定期更新駕照,且須通過視力和身體檢測。

此次公安部交管局在取消申請小型汽車駕駛証70周歲年齡上限的同時,對70周歲以上考領駕駛証的人員,增加記憶力、判斷力、反應力等能力測試。如此“一減一加”,使得申請駕照的條件更為科學合理,也能讓每一位身體條件符合安全駕駛要求的老年人,都有機會圓“開車夢”,追逐詩和遠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