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開水燙貓引熱議 反虐待動物法應慎重出台

2020年10月23日15:2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反虐待動物法應該慎重出台

近日,太原某男子用開水燙懷孕母貓,導致母貓和腹中4隻小貓全部死亡,“血管清晰可見”。

究竟應該如何處理虐待動物者?該男子的工作單位表示,已與其解除勞動合同。但由於法律沒有針對虐待貓狗等一般動物的處罰規定,虐貓者或許無法得到制裁。人們所表達的憤怒,除了針對虐貓行為本身,很大程度上也與虐貓者無法得到與惡性行為相適應的懲罰有關。日前,央視新聞關於“禁止虐待動物盡快立法”的提議登上熱搜,得到眾多網友支持。

誠然,虐待動物的行為不單讓公眾感到心理不適,更令人擔憂,一個人對動物懷有如此強烈惡意,對自己同類又如何?以分享虐貓虐狗視頻圖片為主題的社交組群屢禁不止,對未成年人會造成怎樣的影響?然而,修法並不是直接規定“虐待動物的,判處多少年有期徒刑”那麼簡單。

首先需要厘清,如果將虐待動物入刑,那麼該條文所保護的法益是什麼。學界認可度較高的是社會管理秩序。至於虐待動物達到何種程度可以被認為妨害社會管理秩序,則尚未達成一致意見。一來,國內很多地區存在可能被認為是虐待動物的習俗,動物園的馴養過程也難說不是虐待,還有持異見者用國內常見烹飪方式舉例。二來,針對人的“虐待罪”是親告罪,一般情況下本人不告不理,針對動物的虐待罪處理方式也需要權衡。

其次,雖然每次出現虐待動物事件,網絡上總是群情激奮,但要是真效仿其他國家制定《動物保護法》《動物福利法》,那麼我國相當一部分動物飼養者沒有盡到保護義務——人們的思想意識以及實際條件,可能並沒有想象的那麼好。如果管得過嚴以至於“誤傷”動物飼養者,反而可能導致一些人遺棄動物,更加不利於動物權益保護和社會管理。

修法可以發揮震懾作用,但究竟如何制定法律,並且避免法律空轉,依然有待商榷。當前語境下,在批評虐待動物者之外,更需要家庭和學校加強生命關愛教育與心理健康教育,從源頭上避免未成年人在成長過程中形成錯誤認識﹔網絡平台應及時刪封宣揚虐待動物的帖子及群組﹔政府相關部門與社會組織要更積極地發揮監管與保護作用,形成反虐待動物的社會合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