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蘇北農房改善打響收官戰 交出農民滿意答卷

2020年10月23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開足馬力沖刺,交出農民滿意答卷

改善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事關農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省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大局。轉眼已到2020年第四季度,蘇北農房改善進展如何?省定10萬戶改善目標能否如期完成?10月22日,我省在淮安召開蘇北地區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工作現場推進會,對這件事關鄉村振興、脫貧攻堅的大事再做部署,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咬定全年目標,決戰四季度,交出讓農民滿意的答卷。

一批有顏有品的新型農村社區建成

22日上午,省相關部門和蘇北五市的參會人員組成特殊“看房團”,走進淮安新建成的新型農村社區觀摩。“房子有幾種戶型?看看農家廚房如何建的?”“看房團”成員邊走邊交流。

“沒想到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現在居住條件太好了。”半個多月前剛剛搬進洪澤區朱壩街道田園雅居新型農村社區的居民曹章成說,老房換新房,加裝修他隻花了10多萬元,便擁有了這套165平方米的新房,一家四口住很寬敞。田園雅居新型農村社區目前一期已交付182套,二期285套將於今年底交付,可改善曹庄及周邊467戶農民住房條件。記者在現場看到,白牆灰瓦的新農房整齊排列,很多村民家門口挂著紅燈籠,窗戶玻璃上貼著喜慶的“福”字。村中道路整潔干淨,健身設施、垃圾分類桶等應有盡有。

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介紹,淮安在農房改善推進中,實行建筑主材統一招投標,探索新建房屋“統設自裝”裝修模式,舉辦由政府統一牽頭、村居組織展示、專業人員參與設計、品牌家具進村、名牌家電亮相的“設計展”“團購會”,為農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眼下,蘇北五市又建成一批建設品質高、公共服務好、產業發展優、環境條件佳、文化特色足、群眾滿意度高的新型社區,其中45個社區已被命名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通過市縣申報、專家評審等,全省已確定兩批、共81個蘇北農房改善省級示范創建項目。

省住建廳廳長周嵐在會上介紹,為建設高質量農房,目前第三方技術巡查已覆蓋蘇北五市所有在建農房改善項目。今年1-9月,蘇北五市共完成農房改善7.6萬戶,佔省定10萬戶年度改善任務的76%﹔今年計劃實施的742個項目(含上年結轉項目)中,已開工607個,佔比達81.8%,達到年度時序進度,實現了疫情防控和蘇北農房改善工作“兩手抓、兩手硬”。

做好入住后的“后半篇文章”

建好農房同時,強配套、興產業,做好農民入住后的“后半篇文章”已成我省各地共識。各地在農房改善推進中以特色田園鄉村為“標杆”,力求一步建成特色田園鄉村。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我省將蘇北農房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納入全省重大項目投資計劃,督促各地將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與農房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投用。省財政今年預撥省級專項資金58.79億元,截至目前已累計預撥166億元。

22日上午,淮安市金湖縣呂良鎮湖畔旺屯新型農村社區一派熱鬧景象,不少年輕人在網球場、籃球場上運動。鄉村大舞台上,正在演出文藝節目,台下圍坐著很多村民,村庄活力十足。村中花卉超市、理發店、體育場、電影院等一應俱全,村民不出村就可享受同城裡人一樣的便利。67歲的村民張福金開心地說,住上新房的他還在村裡有了保潔工作,一年能有1萬多元收入。他所居住的湖畔旺屯新型農村社區,從群眾好就業能致富入手,配套建設標准化廠房,引進體育器材加工、服裝玩具生產等企業,吸納600多人就業,人均年增收3.36萬元。

為確保村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各地在產業發展上下足功夫。徐州把“企村聯建”作為新型農村社區產業發展的標志,目前,該市110個竣工交付的農房改善項目全部達成企村聯建合作意向,其中已落實聯建項目51個、總投資近10億元。宿遷推動農房改善與農業重大項目建設深度融合,累計開工配套農業產業項目254個,完成投資72億元,因地制宜新發展“家門口”就業項目81個,新增就業1.65萬人。

全力沖刺,確保完成年度任務

離完成今年省定10萬戶農房改善目標,隻剩2個多月。蘇北各地紛紛表示,將開足馬力沖刺,確保完成年度任務,交出農房改善的滿意答卷。

蔡麗新說,今明兩年,淮安計劃實施並竣工交付新型農村社區項目110個以上。下一步,將在項目建設上再提速,確保全年新竣工項目97個以上。農房改善將在特色塑造上再聚焦,既注重功能配套、內外環境打造,又注重內涵挖掘、特色塑造,讓每一個新型農村社區呈現“不一樣的煙火”。

“連雲港農房改善工作仍需快馬加鞭、持續發力。”連雲港市委副書記萬聞華說,該市年度計劃實施農房改善項目70個,在建1.4萬戶,預計年內可改善2萬余戶農民群眾住房條件。

“目前徐州已建成交付13533戶,63個項目主體已完工,正在進行設施配套,年底可改善農戶3萬戶。”徐州市委副書記徐大勇說,徐州將學習兄弟城市好經驗、好做法,全面打好農房改善年度收官戰,真正把徐州農村建設成為更加美麗、更加宜居、更加令人向往的現代鄉村。

鹽城正推動農房改善向“2.0升級版”邁進。該市今年已開工新建或擴建項目139個,改善農民住房4.1萬戶。鹽城市委副書記陳紅紅說,鹽城對建成的238個新型農村社區開展了農房改善群眾滿意度調查,總體滿意率達95.8%。

宿遷市委副書記宋樂偉說,下一步,宿遷將在農房改善項目建設上再沖刺,全力以赴抓好117個在手項目建設質量和進度,確保年內竣工項目100個以上,交付新房3萬套。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蘇北五市表示,雖然農房改善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與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仍有差距,將抓好“十四五”及明年農房改善工作謀劃,以更高追求、更大擔當、更強舉措推進農房改善取得更好成效。 本報記者 白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