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疊石橋網格員“鐵腳板”推動園區人口普查

2020年10月23日16:36  來源:海門之窗
 
原標題:疊石橋網格員“鐵腳板”推動園區人口普查

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區人口情況復雜,外來人口多,人員流動大。為推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順利開展,連日來,園區堅持以實施“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模式為抓手,以網格為陣地、網格員為主力,為全國人口普查注入新活力。

“線上+線下”,網格紅營造宣傳氛圍。線上,網格員利用微信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社區大屏滾動播出等新手段,向轄區群眾宣傳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意義、具體內容、普查方式等,提高群眾對普查工作的知曉率,確保群眾如實申報普查項目。線下,網格員在轄區人流量大的位置,同村干部—起懸挂人口普查宣傳橫幅。結合常態化巡查走訪,網格員逐戶發放人口普查宣傳資料,耐心講解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點、特點和要求,引導廣大群眾積極參與、主動配合,為普查工作順利實施創造良好輿論環境。網格員薛天陽將“線上+線下”的精髓內化於心、外踐於行。每天早中晚特定時間段,他會在網格聯絡微信群裡發送全國第七次人口普查的相關內容;在日常走訪途中,他會主動上前向偶遇的群眾發放人普宣傳資料,熱心答疑解惑。

“三步走”提效,網格紅破解工作難題。當今社會,公眾對個人信息安全極為重視,普查對象配合度下降。普查過程中,隱私保護意識強、抵觸情緒濃,甚至惡語傷人的情況時有發生。為了能夠順利進行登記,網格員們首先採取“網格+警格”的組團入戶形式,獲得群眾信任;其次採取“錯峰入戶”,通過早、中、晚、節假日閑暇時間段走進群眾家中,提高入戶走訪效率;最后採取“線上走訪”,對外出務工、未在本轄區長期居住的戶籍群眾,進行電話聯系、微信走訪、提前預約,做到不漏—戶,不落—人。網格員陳紅就是其中—員,每天傍晚總能在村居巷口看到她和老公忙碌的身影。陳紅的老公聽說召良村招募人口普查志願者,便主動請纓。夫妻檔的他們晚上加班加點上門摸排,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全身心投入人普工作。

五“心”級服務,網格紅夯實信息基礎。園區網格員堅持用耐心、細心、用心、精心、熱心的五“心”級服務,讓老百姓將人口普查知識“入耳、入心、入腦”。為確保人口數據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實,網格員們及時梳理轄區內已採集到的人口信息,挨家挨戶上門提供“錯時服務”,全面摸排常住戶、空戶、租戶,重點關注空巢、低保、殘疾等特殊人群,為普查工作提供更完備、准確的參考信息。同時,在入戶採集過程中,聚焦群眾身邊的堵點、痛點,積極尋求解決辦法,回應群眾的所需所急所盼。網格員顧葉舟很好地詮釋了五“心”級服務。網格內的獨居老人王大爺性格古怪,不易接近,但他在顧葉舟—次次的入戶拜訪中敞開了心扉,願意與他談心,並主動拿出身份証和戶口本配合人普工作。

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園區網格員們爭做表率,充分發揮了基層治理網格化優勢,實現對“人、地、事、物、組織”等各類基礎要素的精准定位、精細服務,為園區范圍內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的開展奠定良好基礎。(通訊員 秦敏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