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早熟草莓種出鄭庄“甜蜜”好生活

2020年10月23日07:2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早熟草莓,種出鄭庄“甜蜜”好生活

秋日,正是草莓移栽種植好時節,徐州賈汪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鄭庄村草莓種植大棚裡,十來個農民正忙著灌溉、移栽。

“草莓移栽有兩個訣竅,一是要淺不露根,種得淺但不能夠把根露出來﹔二是深不埋芯,種得深但不能夠把芯埋掉,這樣才有利於莓苗生長……”壟背旁,鄭庄村黨支部書記李偉正耐心地指導農戶。“我們鄭庄草莓,11月初就能上市,一茬接一茬,一直能持續到來年五六月份。”李偉自豪地告訴記者,去年僅採摘旅游就為村民帶來了數十萬元的收入。

鄭庄村位於徐州東北部,是省定經濟薄弱村,農民過去主要種植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2017年,抓住上級部門扶持推廣的機遇,鄭庄村決定發展早熟草莓。為選定合適的品種,李偉組織黨員群眾代表多次赴山東、安徽等草莓基地參觀取經,最終選定效益高、耐運輸、適於在本地栽種的寧玉、紅顏等反季節早熟品種。

一開始,由於缺乏經驗和技術,農戶都不願意主動承包種植,李偉便掏出自家積蓄,承包了5個大棚帶頭種植。不懂技術,他就向專家請教,鑽研病虫害防治知識,並靈活運用土壤改良等技術在草莓地裡套種西瓜,實現了草莓和西瓜雙豐產。草莓每公斤最高賣到了60多元,承包大棚當年不僅回了本,還掙了5萬元。這讓村民們看到了種植草莓的甜頭,紛紛開始轉型。

如今的鄭庄村,早已摘掉了省定經濟薄弱村的“帽子”,2000余畝早熟草莓溫室大棚蓋起來,高標准農田和高效設施農業面積佔全村耕地總面積85%以上,種植草莓成為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甜蜜事業。不僅如此,村裡還建立起黨員和貧困戶一對一結對幫扶機制,為的就是讓村民們在致富路上一個不少、小康路上一個不落。

“草莓成了‘搖錢樹’。”說起村子近年來的變化,種植戶鄭計廷喜上眉梢。他加入到草莓種植行列,經過摸索和打拼,如今成了當地有名的草莓種植能手和種植大戶。通過土地流轉,鄭計廷種植了7個大棚。“一個大棚平均純收入能達到兩三萬元。”鄭計廷告訴記者,現在村裡的土地可以說“寸土寸金”,由於種植戶都想擴大種植,當地土地流轉的承包價也“水漲船高”,現在每畝最少也得1200元,還供不應求。

鄭庄村還在原有荒廢土地上規劃建設了一家集交易、儲存、電子商務、配送等配套服務為一體的草莓交易市場,實現了種植、產銷一條龍。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客商紛至沓來,一車車草莓從這裡被運往城市。

收獲季節,每日凌晨便是這裡最為繁忙的時候。“把散貨收購回來后,由工人對草莓進行分揀,按照客戶的要求分類包裝,往各地發貨。”交易中心收購點老板楊萍稱,高峰期需要100余人分揀草莓,每人每天工資100多元,大都是附近的村民。

為讓草莓這一“甜蜜”富民產業更具長效性,賈汪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還與浙江新安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鄭庄村建起育苗中心,通過草莓新品種的引進、選育以及專業化脫毒組培和高效栽培技術的研究,將章姬、隋珠等32個早熟草莓脫毒種苗推薦給周邊種植戶。

“育苗園集品種選育、脫毒苗培育、標准化生產示范於一體,既是農戶種植銷售的‘服務員’,亦是村民脫貧致富的‘壓艙石’。”新安集團草莓專家王健說,未來將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在賣好苗的同時,為農民提供全程解決方案。

如今,鄭庄村形成了草莓育種、育苗、組培、種植、銷售、休閑採摘為一體的產業鏈。李偉說,下一步要再發展草莓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把草莓這一“甜蜜”產業做大做強。(張 濤)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