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霞“丹楓農路”成鄉村振興路 村民日子美了

2020年10月23日15:5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標題導航

棲霞“丹楓農路”。南報融媒體記者 吳穎攝

“去年‘致富路’通到我家店門口,營業額翻了一倍多。來的游客越來越多了,生活也越來越好。”近日,棲霞龍潭“水一方”生態休閑旅游區水玲瓏文化街區內,一家飯店的徐老板高興地告訴記者。

徐老板在“水一方”開農家樂已經四年多了,但生意一直不溫不火,差的就是一條路。“原來街區門口的路隻有兩米寬,還是石子路,旅行團的大巴車隻能繞一大圈從店后方進來,很不方便。”徐老板說,自從水玲瓏路修好后,店裡節假日都要排隊,營業額也翻倍,旅游旺季達到一天一萬多元。

徐老板口中的“致富路”,就是近年來我市大力推進的“四好農村路”。棲霞區作為2019年“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創新“農村公路+”融合發展新模式,創建特色鮮明的農路品牌“丹楓農路”,正編織著一張鄉村致富道路網。

青山掩映、流水潺潺,道路整潔、生態宜居。樺墅村位於棲霞山風景區東南,是南京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家住樺墅村的楊女士是一位早餐攤攤主,早餐攤開在主干道旁。提到農路的問題,她打開了話匣子,“去年的主干道是水泥混凝土路面,道路中有大面積斷板、破碎,路域雜樹叢生。晴天灰、雨天泥,垃圾隨處見,早餐攤開在這裡,環境可太差了。”

撬動一個個村庄“顏值”變化的,正是一條條掀起“美麗風暴”的“丹楓農路”。樺孟線作為樺墅村對外唯一主干道、也是美麗鄉村旅游觀光線路。2019年,棲霞區對樺孟線進行提檔升級改造,完善了道路安防、照明、綠化等工程,為樺墅及過往行人、車輛提供更加順暢、舒適、美麗的交通環境。

“樺孟線的提檔升級,改善了村容村貌,也保障了居民和游客的出行安全,我也有了個美麗舒心的工作環境。”楊女士說。

修一條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楊女士已然成為美麗鄉村發展的見証者。“丹楓農路”不僅點亮了美麗鄉村,棲霞的諸多企業也是受益者。人暢其行,貨暢其流。南京飛龍制藥設備有限公司也因“致富路”開啟了新的生產、運輸工作。

百日菊、萬壽菊、百日草等花草隨風飛揚,路邊的小麥鋪就一層金黃的“地毯”,這裡是棲霞區龍潭街道南大路,是從2018年開始,棲霞區重點打造的“四好農村路”。南京飛龍制藥設備有限公司就位於南大路盡頭。

南京飛龍制藥設備有限公司2002年入駐棲霞區,公司副總經理王振寧告訴記者,剛搬來這裡時,南大路都是土路,車輛駛過,塵土飛揚。經過改造后,路面變為水泥混凝土路。但由於路面狹窄,隻有3米寬,大貨車也進不來,公司隻能把醫藥設備拆散了裝進小車,到目的地再進行拼裝,生產和工作效率極低。

南大路是連接縣道和省道的主要交通道路。龍潭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南大路全長2.75公裡,原路面為水泥混凝土路面,路面寬度為3至4.5米。2018年開始,棲霞區著手進行調研、設計、建設,陸續投入900萬元對南大路進行提檔升級改造,修建后的道路結構為瀝青混凝土路面,混凝土厚度為9厘米。

去年年底,南大路提檔升級改造通車后,飛龍制藥等一批企業直接“獲利”。“現在大貨車可以直接開到公司門口,徹底告別設備散裝的時代。”王振寧說,物流是生產的保証,修好了農路,以后我們還可以生產更大的設備。

近年來,“丹楓農路”的建設為棲霞鄉村帶來了人氣和財氣。該區堅持把“四好農村路”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強有力的保障,也給當地百姓帶來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

據了解,棲霞區2018年底出台《關於高質量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實施意見》以及2019—2021年棲霞區農村公路三年提檔升級計劃,預計投資約2.57億元,用於實施農村公路提檔升級建設126公裡、農路橋梁提檔升級9座的建設工作。

棲霞區交通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棲霞結合涉農街道的民生需求和產業布局,積極探索實施農村公路“+特色產業”“+鄉村旅游”等新模式,因地制宜打造“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麗鄉村路、美好生活路”。到2022年,棲霞區將實現所有行政村、涉農社區通雙車道四級公路,推進區級以上美麗鄉村、新型涉農經濟節點通達雙車道四級公路和縣道三級達標。棲霞的每一條“丹楓農路”,都將通向村民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肖凡)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