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縣網格工作:“格上花”百姓夸

2020年10月23日16:07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格上花” 百姓夸

“自己夸,爛泥巴﹔百姓夸,一枝花。”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荷都金湖仍有一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村組庄台、田間地頭,他們察看商戶經營情況,提醒城郊農戶防火防盜……

他們是金湖縣網格員,是當地百姓常夸的“格上花”。

網格員說話,大家聽!

“遠親不如近鄰,低頭不見抬頭見,看到你們兩家和好如初,我也很開心。”近日,金湖縣黎城街道網格員李伏俊在回訪便民巷兩戶家庭時說。

十多天前的一個下午,李伏俊在臨下班前接到一位居民來電,反映因樓上住戶衛生間滲水,造成自家室內牆壁霉變。雖然物業、鄰居多次協調,卻一直無果,鄰裡之間產生較大矛盾。李伏俊不停地往返樓上樓下,耐心細致地做兩家工作,最終達成共識:由李伏俊聯系人幫忙維修漏水點,費用由樓上住戶承擔。看著事情得到解決,李伏俊第一時間聯系落實了維修工人。調解了8小時,李伏俊忙得連口水也沒喝。

“小李同志頭晌什麼也沒吃,第二天又早早過來察看維修情況,這樣的網格員說的話,我們都願意聽。”之前有矛盾的兩家人,看到李伏俊忙碌的身影,再也沒有爭吵過。

網格員做事,大家服!

“大爺,您沒事吧?”兩個月前的炎炎夏日,網格員黃鵬在金湖縣建設東路徒步巡查時,發現一名渾身酒氣的老人獨自癱坐在利農橋下的綠化帶旁。

老人神志不清,話不成句,既沒有通訊聯系工具,也不知道回家的路。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是頭等大事。黃鵬撥開眾人,一邊臨時照看老人,一邊掏出電話迅速聯系公安民警和醫護人員趕赴現場救助。半個小時后,黃鵬終於聯系上老人的兒子,並將老人平安護送回家。

“以前看到網格員,感覺就是在街上走走。今天的事情,我們真是服了,有網格員參與平安建設,我們感到平安就在身邊……”老人的家屬后來多次向身邊的親朋好友講述自己父親的經歷。

網格員服務,大家贊!

“你們的定期幫助,讓社區這些困難家庭和留守兒童能夠得到很好的保障,網格服務,大家都點贊。”國慶、中秋期間,看到網格員們來社區走訪慰問,金湖縣平安路社區的居民們伸出大拇指。

平安路社區是金湖縣網格服務最大社區,轄區不僅有近2萬名居民、12家企業和單位,還有一個亟需社會各界給予更多關心與幫助的特殊群體——57戶殘疾家庭、4戶低保家庭、73位獨居老人、122名留守兒童等。

社區網格隊伍成立以來,14名網格員按照網格劃分,每天都會利用巡查網格的機會,與網格內的困難群眾拉家常,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及時幫助解決問題。網格員們自發組織了“網格義工”“網格服務隊”“網格好兒女”等志願服務載體,每周主動到留守兒童家庭和獨居老人處開展上門服務,或幫助打掃衛生、清洗衣物,或輔導作業﹔借助“陽光扶貧”平台聯系動員26名社會愛心人士,與困難群眾結成挂鉤援助對子13個,先后捐助16萬元愛心善款,幫助特困家庭解決問題80多個。(王 瑤 王偉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