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美甲與手足護理行業迎來規范標准

2020年10月24日07:3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美甲與手足護理行業迎來規范標准

  交匯點訊 “手是女孩的第二張臉”。一手漂亮的美甲是很多愛美“小姐姐”的“標配”,各個城市的大街小巷中都有很多美甲店。美甲市場的火爆,讓很多從業者蜂擁而至,然而他們當中接受過專業培訓的從業者寥寥,美甲與手足護理行業長期面臨著“標准的缺失”。

  據行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江蘇省內提供美甲和手足護理服務的機構已經有近2萬家,從業人員近8萬人。由於美甲及手足護理和消費者的健康息息相關,特別是手指與食物、人體(尤其嬰幼兒、老人)、日用品等頻繁接觸,因此規范、安全、專業的服務才能獲得消費者的信任。也正是基於這一點,服務標准的制定對美甲及手足護理企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近日,由江蘇省美發美容協會、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管理中心、江蘇開放大學美業文化研究中心、南京指間蜜語美甲中心聯合開發的《美甲及手足護理服務規范》地方標准獲得江蘇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批准發布。

  該標准規定了美甲與手足護理涉及的術語和定義、經營場所、服務人員、服務流程以及管理的要求。堅持流程規范與先進技藝相結合、質量優先與顧客為本相結合的標准原則。此次地方行業標准的制定,有助於美甲與手足護理行業自身的健康發展以及人才培養的規范與質量提升。

  美業從業者一直以來面臨學歷偏低,學習成果不被承認等困境,企業也面臨用工標准不統一等問題。在職業培訓方面,市場上的美甲與手足護理培訓機構側重於技能的訓練,缺乏系統的知識傳授和綜合能力培養。地方標准頒布實施后,將讓江蘇省內的美甲與手足護理行業社會培訓更加規范和完善,為行業企業用工提供依據,從業人員能更好地認証學習成果,打通學歷和非學歷教育的橋梁。行業得到規范后,消費者們做美甲、手足護理,也能更加安心了。

  2018年,江蘇省美發美容協會與江蘇開放大學藝術學院(健康學院)聯合成立了全國第一家高校美業文化研究中心。江蘇開放大學通過與美業的“牽手”,為美甲與手足護理從業者“量身定制”更好的學習服務,制定個人的就業進修發展計劃,推動技能的橫向發展和縱向發展,增加從業人員的技術水平和競爭力。同時,江蘇開放大學積極擔當行業地方標准制定的“智囊團”,依托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的終身學習“立交橋”作用,將學習成果分類、分級,根據固有標准放入統一框架。旨在促進勞動力市場和教育市場的自由流動,避免學習者重復學習,為勞動力培訓提供質量保証。

  江蘇省終身教育學分銀行管理中心主任張璇說,要通過學分銀行的各項實踐,如聯合行業制定地方標准,更好地服務江蘇公眾,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未來,學分銀行籌建“美業分行”,讓地方標准制定“業務”拓展到美業的更多領域。還將拓寬成果名錄,讓更多學習成果得到承認,更好地服務全民終身學習。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