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汽車超400萬輛城市中蘇州交通健康指數最高

2020年10月24日07:21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三季度交通報告出爐:超400萬輛的城市中蘇州交通健康指數最高

  今天(10月23號),高德地圖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清華大學戴姆勒可持續交通聯合研究中心等權威機構共同發布《2020第三季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簡稱《報告》)。

  數據顯示,監測的360個城市中,有7.48%的城市通勤高峰處於擁堵狀態,有58.17%的城市通勤高峰處於緩行,其余34.35%的城市通勤高峰交通處於暢通狀態。全國主要經濟區域以珠三角區域擁堵程度最高,而長三角區域高峰擁堵延時指數為1.49,低於全國1.56的水平,交通狀況相對較好。

  南京三季度高峰擁堵延時指數 1.798 ,即高峰出行時間是暢通狀態下的 1.798倍,高峰平均行車速度 24.61km/h。隨著中小學陸續開學,9月擁堵最嚴重,高峰期擁堵延時指數 1.88,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車速度 23.44km/h,中秋國慶節前,9 月 30 日是本季最擁堵的一天,高峰擁堵延時指數達2.34。應天大街高架擁堵第一名,三季度有 92天擁堵,沒有一天不在堵車。

  不過,南京“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較高。2020年第三季度,寧波、石家庄、天津等十個城市的幸福指數較高,說明其公交運行效率、可靠性、相對城市交通水平的綜合表現較好。其中,天津和南京分別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位列“幸福指數”首位。同時,寧波市的“全市全天線路運營速度波動率”最小,公交運營效率最穩定。

  南京的公交效率也比較高。 “社會車輛-公交車速度比”為2.074,即小汽車速度是公交的2.074倍,數字越小,公交效率越高,南京位列前十。

  將全國50個主要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數” 均值作為健康、亞健康臨界值,也就是健康水平線,得出交通健康、亞健康榜單。數據顯示,南通市交通健康程度最高,其交通健康指數為74.96%,常州、蘇州上榜前十。

  衡量及對比不同城市交通運行狀況需充分考慮城市間交通發展規模的差異性。報告根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發布的截至2020年9月全國汽車保有量數據,將城市分為“超400萬”、“超300萬”、“超200萬”、“200萬以下”四檔對城市間交通狀況進行綜合考量。數據顯示:超400萬輛的城市中蘇州交通健康指數最高,重慶最低﹔超300萬輛的城市中天津得分最高,西安最低﹔超200萬輛城市中唐山得分最高,廣州最低﹔200萬以下城市中南通得分最高,長春最低。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丁鳳雲 編輯/韓瑜)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