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平台上線 南京垃圾分類進入"智慧化時代"

2020年10月24日07:26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監控平台上線!南京垃圾分類進入“智慧化時代”

  目前南京垃圾分類除了在各小區籌備和建設垃圾分類集中投放點,南京市還要求加強垃圾清運智能化平台的建設,將分類清運環節納入監管。那麼,垃圾清運智能化平台到底如何智能?對垃圾清運又有什麼幫助呢?來看我們記者的探訪。

  在南京溧水區餐廚廢棄物處理廠的餐廚垃圾的清運車上能看到幾個攝像頭,車子內部有前置攝像頭,同時帶有GPS定位,在后視鏡這邊也有一個后置的攝像頭,能看到清運人員整個操作過程。

  南京市溧水區餐廚廢棄物處理廠管理人員胡紀平介紹道:“我們在收運單位的餐廚垃圾收運桶上面裝了芯片,實際上跟我們收運車輛是對應的,車輛在收運的時候有一個感應,能把這個桶是哪一家的,收運量就能實時反饋到我們的信息統計系統裡面。”

  裝配攝像頭和智能芯片,就能對工作人員及車輛作業進行實時監督,避免垃圾混收、混運發生。而目前,這些環衛公司車輛車載系統、視頻探頭,和生活垃圾中轉站、餐廚廢棄物處理廠等視頻探頭已經全部接入南京市溧水區智慧環衛監管平台,后續還將把小區、公共服務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垃圾收運數據接入平台。

  “我們給每一輛垃圾車,制定了固定的收運路線。餐廚車有餐廚車的收運路線,其他垃圾有有機垃圾的收集路線,沒有按照規定的行駛路線進行收集,系統會自動告警,我們會與線下的執法人員進行及時溝通、及時處置。”南京市溧水區智慧環衛指揮中心主任黃朝暉說到。

  按照南京市垃圾分類要求,今年南京市夫子廟街道25個小區要建設垃圾亭房,15個小區僅撤桶並點。作為先行先試的南京武定門北巷小區,目前已完成垃圾房的建設,智能屏上還實時顯示著各類垃圾桶中垃圾的重量。小區垃圾督導員說:“四類垃圾都是分門別類運輸的,小伙子們來拖垃圾時候,按照這上面的重量,給我們填寫有多少重量,上報多少。”

  目前,南京市秦淮區垃圾清運工作由安誠集團環衛公司負責,為實時監管各類車輛運行,今年5月,他們建設起一個數字化智能環衛系統,目前還正在逐步完善中。南京市秦淮區安城集團環衛公司工作人員沈菲介紹說,車輛的一些運行軌跡、車輛信息,大屏裡面都有記錄記載。每天都會有專門人員去,登上平台,對每輛車進行查看。”

  據了解,今年南京市城管局要陸續將全市分類收運人員、車輛納入統一信息平台進行監管,如果沒有分類運輸,出現混收混運情況,將按相關條例處以1萬到5萬元。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范思成 編輯/汪澤)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