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個小區垃圾分類收集點落地仍難

2020年10月24日13:47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標題導航

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南京生活垃圾管理條例》11月1日正式實施后,將按照這一模式進行垃圾分類。建垃圾分類收集點是定時定點投放的重要支撐,垃圾分類收集點究竟建得怎麼樣了?尚未建成的小區咋辦?

東臨內秦淮河、西側緊靠明城牆的秦淮區夫子廟街道武定門北巷小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14棟居民樓入住了287戶居民,空間十分有限,但前不久3個垃圾分類收集點成功落地。

“小區空間有限,怎麼建?建在哪裡?我讓小區的居民給建議、拿措施。”蓮子營社區書記陳海寧告訴記者,垃圾亭佔地面積不大,相對好落地,但小區2號門的垃圾房落地實在沒有空間。為此他們緊急召開了居民議事會,大家集思廣益,商量后決定騰出3個車位。為了保証小區105個車位一個不少,大家開始了車位大挪移。最終,3個車位牽扯到多車位的調整,“有的車位挪到了大樹下面,有的車位挪到了門衛室后面,還有兩個車位硬是擠出了3輛車停放的空間。”陳海寧說,就連2號門的門衛室也向外挪動了1米多。就這樣,在105個車位一個沒少的情況下,垃圾房成功落了地。

相較北巷小區,棲霞區晶都茗苑小區的空間要大得多,入住有2000多戶居民。按照標准,小區應設置4處垃圾分類收集點。但設在哪裡,開始也是處處受阻。

居民們表示的顧慮,街道和社區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們,居民思想的轉變需要時間,來不得‘一哄而上’,更要避免‘簡單粗暴’。”棲霞區齊民路社區黨總支書記朱宇說,社區在進行大量前期宣傳工作時,也將班子成員分組包干,匯集物業管理處、第三方公司和社區黨員、居民志願者等各方力量,對2048戶居民進行入戶走訪,同時帶著居民去金堯山庄和金堯新村等最早展開垃圾分類的小區參觀,居民們現場發現垃圾房不但沒有氣味,小區環境還因此得到很大提升,不少人現場表態:支持垃圾分類,支持建房。4個垃圾房很快成功落地。

雨花台區翠島花城小區現有住戶2505戶。試點伊始,小區居民對撤桶並點定時投放和環保屋的建設不理解、不支持,街道、社區干部親自上門宣傳引導,反復召開居民議事會聽取意見,多次組織居民代表外出參觀體驗,實施方案三易其稿,最終建成了5座垃圾分類環保屋,撤桶並點定時投放順利實施。

來自市城管局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565個小區、955個收集點建成,另有292個小區、668個處垃圾分類收集點在建。“眼下,各區正在加快建設分類收集點,為垃圾分類做准備。”設施建設處副處長朱亞楠對記者說。

不肯建、沒空間……不少小區垃圾房“落地”仍難

“鼓樓區共有913個小區,按照最初確定的‘60%小區年內完成垃圾分類收集點建設’的目標,將有555個小區需要建成799個垃圾房(亭),至目前,建成投用的佔比約20%,正在完善建設的有65%,剩下難啃的骨頭正在攻堅。”鼓樓區垃分辦負責人周漲告訴記者,按照設置標准,中海鳳凰熙岸小區需建成6個分類收集點,但尚未建成,目前先行將散落在單元樓門口的垃圾桶全部撤並至小區兩個進出口的臨時收集點。

入住2000多戶的玄武區紫金南苑小區需配建5—6個垃圾分類收集點,目前兩個完成了選址正在加緊建設,其余的還在加緊推進。

秦淮區的頭條巷、二條巷及復成裡片區共有92幢房屋252個單元,有物管的隻有2個單元樓。“這些散落院落的垃圾房(亭)建在哪裡、怎麼建,一直很頭疼。”秦淮區樹德裡社區書記葛倩告訴記者,幾經探索、商量,最終按照“片區建設”的方案進行選址建設,按照每百米設置一個垃圾亭的標准,共選定15個點,爭取本月底完成建設。

秦淮區垃分辦負責人馮美富介紹,截至目前,該區共有88個小區建成相應的垃圾分類收集點,另有300多個小區都爭取在年內完成建設。

破難題,執法隊伍、流動收集車、臨時收集點等齊上崗

據悉,今年年底,南京將有2330個小區建成垃圾分類收集點,任務可謂相當艱巨。強制分類最終期限將至,對於尚未建房(亭)的小區,又如何完成撤桶並點?

“一方面正在加緊推進建設,另一方面,對於實在無法落地的小區也正謀劃別的辦法。”周漲告訴記者,他們正在考慮推動“流動收集車上崗”方案,目前正在設計相應線路。而在雨花台區仁恆翠竹園小區,“流動收集車”已經上崗一段時間。據悉,該小區設置了6個流動車收集點,工作日每天上午7:00—9:00、晚上6:00—9:00定時收集,雙休日增加一個中午投放時段。

記者了解到,沒有建成垃圾分類收集點,也無流動收集車的小區,將在11月1日之前完成臨時收集點的設置。在鼓樓區,將以200—300戶為一個范圍設臨時收集點,設置四分類桶,撤除散落在單元樓前的垃圾桶。秦淮區也將按照每200戶設置一個臨時收集點,待垃圾房落地后,再撤除臨時收集點。

建垃圾分類收集點,讓四分類設施盡快配置到位,眼下,我市多區也正展開執法行動。前兩日,因未建立垃圾分類集中收集點,浦口區城管局相關執法人員對該區一家肯德基餐廳開具了責令改正通知書。一家酒店因為垃圾桶存在污損、垃圾混投、集中收集點環境衛生臟亂等問題而被責令整改。高淳區等也已從本月起啟動垃圾分類專項執法行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