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位列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流行水平地區

2020年10月24日07:31  來源:揚子晚報網
 
原標題:江蘇位列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流行水平地區

揚子晚報網10月23日訊(記者 周碧瑩)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體育總局辦公廳、共青團中央辦公廳、全國婦聯辦公廳等六部門共同印發《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簡稱《方案》),並公布了分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情況。記者注意到,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流行水平地區中,江蘇省在列。

六部門印發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實施方案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兒童青少年膳食結構及生活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加之課業負擔重、電子產品普及等因素,兒童青少年營養不均衡、身體活動不足現象廣泛存在,超重肥胖率呈現快速上升趨勢,已成為威脅我國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兒童青少年期肥胖會增加成年期肥胖、心腦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過早發生的風險,對健康造成威脅,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針對這一問題,六部門聯合出手制定方案,以2002-2017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為基線,目標在10年內0-18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年均增幅在基線基礎上下降70%。

分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分類表

記者注意到,《方案》對學生在校身體活動時間提出了明確要求:保証幼兒園幼兒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在正常的天氣情況下不少於2小時,其中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中小學生每天在校內中等及以上強度身體活動時間達到1小時以上,保証每周至少3小時高強度身體活動,進行肌肉力量練習和強健骨骼練習。

《方案》指出,各地各校要嚴格落實國家體育與健康課程標准,強化體育課和課外鍛煉,按照有關規定將體育成績納入中考等考核。教師不得“拖堂”或提前上課,保証學生每節課間休息並進行適當身體活動,減少靜態行為。

國家衛生健康委還公布了分地區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流行水平情況,其中陝西、北京、吉林、天津、山西、上海、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江蘇、山東、河北屬於高流行水平﹔湖南、甘肅、浙江、福建、新疆、湖北、安徽、寧夏、河南、江西、重慶屬於中流行水平﹔廣西、海南、雲南、青海、廣東、西藏、貴州、四川屬於低流行水平。

校對 李海慧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