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深化高校科研評價改革 將建立分類評價體系

2020年10月24日07:34  來源:揚子晚報網
 
原標題:江蘇公布深化高等學校科研評價改革指導意見,將對不同領域、不同崗位人員實行差別化評價

  揚子晚報網10月23日訊(記者 王赟) 記者從江蘇省教育廳獲悉,江蘇省教育廳公布了關於深化高等學校科研評價改革的指導意見,將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分類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多元長效的評價機制。

  建立科研人員的分類評價體系

  建立與崗位特點、學科特色和研究性質相適應的評價指標,重點考核科研人員的專業性、創新性、履職績效、創新成果和實際貢獻,對不同領域、不同崗位人員實行差別化評價。

  在自然科學領域,對主要從事基礎研究的人員,著重評價其提出和解決重大科學問題的原創能力、成果的科學價值、學術水平和影響﹔對主要從事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的人員,著重評價其技術創新與集成能力、取得自主知識產權的轉化運用情況和對產業發展的實際貢獻﹔對主要從事社會公益研究、科研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的人員,著重評價工作績效和社會影響力,引導其提高技術開發能力和服務發展水平。

  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對主要從事理論研究的人員,著重評價其在推動理論創新、文化傳承、學科建設等方面的能力貢獻﹔對主要從事應用研究和決策咨詢研究的人員,著重評價其在為黨和政府提供決策服務、解決經濟和社會發展問題等方面的能力和貢獻﹔對主要從事文藝表演及創作的人員,著重評價其在藝術表演、作品創作、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的能力和績效。

  建立科研創新平台和創新群體的分類評價體系

  在科研創新平台和創新團隊申報、評審和驗收等工作中,重點考核研究水平、創新能力、隊伍建設、社會貢獻和協同績效等。對於重點實驗室,將原始創新、人才培養和學術貢獻作為主要評價內容,著重評價原創性突破、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圍繞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情況。對於協同創新中心,將創新質量、創新貢獻和機制創新作為主要評價內容,著重評價解決國家及區域重大戰略需求的能力和實際貢獻。

  對於重點研究基地,將理論創新、文化傳承和創新、資政服務作為主要評價內容,著重評價重大基礎理論研究、重要文獻整理、重大決策咨詢及行業規劃戰略研究等方面的貢獻。

  對於創新群體(團隊),實行以解決重大科技問題與合作機制為重點的整體性評價,著重評價團隊協同攻關能力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貢獻。

  建立科研項目的分類評價體系

  在項目申報、評審和驗收等工作中,重點考核項目實施效果和代表性成果的創新點和貢獻度。對於基礎研究項目,著重評價代表性成果水平及新發現、新原理、新方法、新規律的原創性和科學價值。對於應用基礎研究項目,著重評價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關鍵科學問題的效能和應用價值。

  對於技術和產品開發類項目,著重評價新技術、新方法、新產品、關鍵部件等的創新性、成熟度、穩定性、可靠性及其在支撐引領行業產業發展中發揮的作用。

  對於應用示范類項目,著重評價集成性、先進性、經濟適用性、輻射帶動作用及產生的經濟社會效益,更多採取應用推廣相關方評價和市場評價方式。

  建立科研成果的分類評價體系

  科研成果評價以強化成果轉移轉化,促進科研和經濟社會發展密切結合為導向,淡化論文收錄數、引用率、獎項數等數量指標,重點考核研究成果質量、學術貢獻、社會貢獻以及支撐人才培養情況,不得將論文數、項目數、課題經費等科研量化指標與績效工資分配、獎勵挂鉤。

  對於基礎研究類成果,著重評價新發現、新理論的科學水平和科學價值以及解決重大科學問題的能力。對學術論文的評價強化代表作同行評議,合理確定代表作數量及國內期刊論文所佔比例,不以SCI論文相關指標作為成果判斷直接依據。

  對於應用技術類成果,著重評價成果的創新性、成熟度及轉化應用情況。對專利的評價強化高價值專利的創造和專利的轉化運用。

  對於軟科學研究成果,著重評價研究成果的觀點、方法和理論的創新性,強化在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時發揮的作用和影響。

  建立健全多元長效的評價機制

  建立健全多元評價機制。建立完善公平、公正、透明的開放評價規則,實行定量評價與定性評價相結合、個人評價與團隊評價相結合的評價方法。探索建立對重大原創性、顛覆性、交叉學科創新等項目的非常規評審機制。鼓勵將科研評價改革與人事制度改革相結合,在院系和專業設置、崗位聘任和考核、資源配置、學科評估、研究生教育等工作中合理使用科研指標。

  建立健全長效評價機制。根據科研類型、科研群體、科研平台和科研成果的不同特點,適當延長評價周期,簡化評價程序,注重評價實效,不斷提高科研評價的科學性、針對性和長效性。注重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短期評價與長期評價相結合,突出中長期目標導向,鼓勵持續研究和長期積累,克服評價考核過於頻繁的弊端。

  加強對科研評價工作的組織領導。高等學校是深化科研評價改革的責任主體,要加強對校內科研評價改革工作的組織領導,堅決克服“五唯”問題,細化工作職責、強化校內協同、層層壓實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充分發揮學校學術委員會、廣大科研人員在深化科研評價改革工作中的作用,制定和完善適合本校實際的科研評價制度。

  校對 李海慧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