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三關”,扎實做好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

2020年10月25日16:37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把好“學習宣傳關”,打牢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的基礎

黨的基層組織處於黨的工作最前沿,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領導延伸到基層的重要載體。學好用好《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確保基層選舉工作平穩有序開展,選舉產生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方能持續增強,黨執政的組織基礎方能根深蒂固,黨的建設方能根深葉茂。

把好“學習宣傳關”,打牢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的基礎

學習宣傳好《條例》,各級基層黨組織要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遠程教育等平台組織黨員深入學習《條例》,通過集中學習、個人學習、集中研討等方式,使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領會《條例》精神,熟練掌握基層黨組織選舉的程序、方式、原則,使廣大黨員干部正確履行自己的權利與義務,在實際工作中認真踐行《條例》規定。同時,做好宣傳黨的聲音“傳播者”,通過線上線下把《條例》“說”進群眾耳中、“說”到群眾心裡,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把好“人才審核關”,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

“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好干部標准,是新時代賦予了好干部時代內涵,是新時期干部的實踐准則和奮斗方向。 在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中,要深入貫徹落實《條例》,堅持和落實好干部標准,把黨的政治標准擺在首位,新時代選人用人政治標准就是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要嚴格按照《條例》規定,嚴把政治關、作風關、能力關、廉潔關,規范選舉程序,選舉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優秀人才,夯實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堅強力量。

把好“監督管理關”,確保基層黨組織選舉高質量完成

在基層黨組織選舉過程中,各級黨組織要嚴格按照《條例》規定做好選舉工作,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以及換屆工作紀律要求,組織黨員積極參加換屆選舉,引導黨員和代表正確行使民主權利,保証選舉工作平穩有序。紀檢監察部門要以《條例》為依據,對選舉工作每個細節進行全過程監督指導,將紀律要求貫穿始終,嚴格遵守規章制度,確保黨員權利的充分行使,保障廣大黨員意願的充分表達。要發動引導黨員干部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選舉全過程監督,對干擾選舉、弄虛作假、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和違法行為敢於斗爭、勇於亮劍,確保基層黨組織選舉工作高質量完成。(湯志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