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文化與科技融合 展現未來城市新圖景

2020年10月25日12:1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南京融交會建鄴展區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南京融交會建鄴展區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南京融交會建鄴展區 建鄴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10月25日電 (記者朱殿平)在微縮的3D城市沙盤上,觀眾觸摸就可查看建鄴區的美食和旅游信息﹔借助“你好,江蘇人”人臉識別系統,可以瞬間匹配出與觀眾長相最相似的江蘇名人﹔融合中國傳統花窗文化、人工智能以及物聯網等先進技術的“二十六度新能源窗”,是中國第一個把窗標准化、電器化的產品……2020中國(南京)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覽交易會上,建鄴區聯合區內多家企業圍繞“錦繡建鄴 未來無界”主題,共同打造智能化時代的未來城市空間,吸引了眾多觀眾前來“打卡”。

本屆融交會延續“新時代、新體系、新體驗”主題,集中展示全國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成果,展會規模達2.1萬平方米,吸引近600家企業前來參展,包含“文化和科技融合典型應用案例”“國家文化大數據建設成果”“江蘇業態創新”等重點展區。

其中,以“好風光”勾勒“錦繡建鄴”,以“智慧雲”觸達“無界未來”,融交會現場,建鄴區的展區設計十分亮眼。基於大數據和雲計算,烽火科技創意推出“樂享建鄴”互動項目,在一幅微縮的“建鄴區3D城市沙盤”上,觀眾通過觸摸即可查看各種美食和旅游信息,展現了智慧城市的新場景﹔結合教育和科技,揚子雲教育現場展示“少年志”APP,“少年志·有聲主題牆”、“少年志·智慧雲寶”機器人、“少年志·愛上經典”傳統文化微課堂等科技教育相結合的產品,令人眼前一亮﹔融合古典傳統的設計風格和現代科技,狐兮科技帶來的“智能窗”可以根據環境狀況及時反應調節,保証使用的便捷性和居住的舒適性,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

近年來,建鄴區文化產業以文化與科技融合為導向,大力扶持發展數字影音、文化創意、新媒體等產業,文化產業增加值逐年遞增。今年以來,在受疫情影響的情況下,建鄴專門出台《支持企業抗擊疫情穩定發展的九條措施》,撥付文化產業專項資金扶持企業發展,推出“小莫”服務專員為企業做好服務。上半年,建鄴區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5.8%,超過年度目標任務進度。

數據顯示,目前建鄴區共有文化企業2000余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124家,培育出連尚文學、路鐵傳媒、藍色天際等一批獨角獸和瞪羚企業,擁有國家廣告產業園、中國(南京)游戲谷等國家和省級級文化產業園區,以及新城科技園、藝樹家工場等多個市級文化產業園區和載體。今年新引進了嗶哩嗶哩全國首家國創中心,阿裡巴巴江蘇總部正在申請文化企業認定,著力打造以網紅直播電商為核心的新媒體產業。

建鄴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突出“文化”戰略為主題,以文旅、文商、文科、文創、文藝、文教等跨界產業為載體,打造數字影音、游戲動漫、廣告傳媒、文化演藝、會展服務等主導的文創集群,形成多個多樣化的文化發展平台,謀劃前沿性、創新性、跨界性的綜合示范園區,全面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發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