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鄉村發展規劃先行 為美麗田園鄉村畫藍圖

2020年10月26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規劃先行,為美麗田園鄉村勾畫藍圖

與城鎮一樣,鄉村發展同樣需要規劃先行。我省從省、市、縣域層面對鄉村發展的宏觀引導,到行政村層面的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為鄉村建設、鄉村振興、鄉村治理打牢了“地基”,讓以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為內涵的美麗田園鄉村逐漸成為現實。

集約優化,

實現村庄“存量更新”

常州市武進區湖上村,東鄰西太湖濕地生態系統保護區,西傍孟津河古航道,呈現清晰的“西部生活區—中部生產區—東部生態區”的村庄格局。然而,過去村庄人口“空心化”、房屋空置廢棄、鄉村文化記憶逐漸喪失、鄉村社會關系淡化等,一定程度上造成鄉村“人地關系”紐帶的斷裂。

“針對問題,我們以‘適度集中、漸進發展’的精明收縮理念為導向,探尋村庄空間要素整合的新出路。”湖上村規劃項目組負責人冒艷楠介紹,規劃以空間集聚和功能優化為手段,以“精明化、集約化”的導向對鄉村要素進行合理適度的融合統籌,引導村庄實現“存量更新”式的轉型發展。

騰籠換鳥,發展草地休閑、人造草坪、無土草坪、盆栽植草、垂直綠化等大草坪“產業生態圈”﹔靈活轉用,預留彈性使用的土地指標,布局點狀休閑旅游用地,讓游客“住下來、玩起來、品出來”﹔盤活存量,將空置房屋、出租輔屋、廢棄場地改造為公共服務空間、娛樂休閑空間,滿足村民鄉土活動和現代生活雙向需求……在“精明收縮”的規劃導向下,湖上村重燃鄉村活力、魅力,譜寫出新時代的“田園牧歌”。

“進一步提高建設用地的使用效益,是村庄規劃的重點。”在省城鎮與鄉村規劃設計院城鄉規劃所所長閭海看來,村庄規劃要在落實上位規劃確定的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線等各類控制線的基礎上,根據不同的自然村庄分類,重點結合全域土地綜合整治、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等土地管理政策工具,從優先保障產業發展和鄉村人居環境改善的角度去優化建設用地布局,從而實現建設用地總體減量、布局優化的目標。

千村千面,

規劃也需因“村”而變

“鄉村建設,已經到了需要提升發展水平,塑造富有鄉愁記憶的特色地域空間的階段,而因地制宜的鄉村規劃,就是現階段鄉村建設的第一步。”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陳小卉說,不論是江南的水鄉風貌,還是沿河的垛田風貌,抑或是蘇北的特色風情,營造富有鄉俗文化特征的村落,都要通過這一輪的鄉村規劃來實現。

盛夏時節走進無錫市惠山區陽山鎮的桃源村,空氣中都彌漫著甜味兒。村內連片的桃園裡,粉嫩飽滿的水蜜桃在枝葉中若隱若現﹔村口,愛蓮橋、愛蓮泉、觀蓮台、《愛蓮說》文化牆、周氏名賢館等別致小品令人耳目一新。

“對照特色田園鄉村六大目標,通過做優桃產業、傳承蓮文化以及共享慢生活三大規劃路徑,我們將桃源村前寺舍打造成桃產業蓬勃發展、蓮文化代代傳承、生活怡然悠閑的特色田園鄉村。”桃源村前寺舍特色田園鄉村規劃主創人員黃麗君介紹。

白牆灰瓦、蔥蘢老樹、繽紛小菜園……徐州新沂市棋盤鎮楊庄村裡,一棟棟整齊排列的新農房成為亮麗的風景線。“徐州在推進農房改善中,不僅注重‘高顏值’,還在風貌塑造上,植入漢文化元素,努力讓新型農村社區充盈傳統氣息、蘊藏鄉愁印記、呈現田園風光。”徐州市委副書記徐大勇說。

千村千面,規劃也需因“村”而變。“要依托村落既有的發展條件、自然資源稟賦、歷史文化底蘊,來進行‘小而精’的鄉村規劃。”陳小卉表示,規劃建設要適應農民生產生活方式,突出鄉村特色,保持田園風貌,體現地域文化風格,注重農村文化傳承,不能照搬城市建設模式,避免“千村一面”。

人才下鄉,

全程“陪護”鄉村建設

位於蘇州高新區西部的樹山村“閑雲舍”民宿,翠竹、花草錯落有致,碗盞、桌椅整潔一新,客房古朴雅致,在遠山、白雲的環抱下宛若仙境。

“民宿最初規劃設計時,駐村規劃師給了我很大支持。就拿頂樓露台來說,可賞千畝梨田,很多游客慕名來‘打卡’。”“閑雲舍”創辦人俞慧說。而她口中的“駐村規劃師”,就是蘇州科技大學建筑城鄉規劃學院城鄉規劃系的教師彭銳。自2012年起,彭銳和他的團隊就駐扎樹山。“駐村規劃師”的到來,開創了“陪伴式鄉建”模式,讓這座太湖之濱的村庄從偏遠小村出落成姑蘇城外的“世外桃源”。

2017年,蘇州在省內率先出台《蘇州市特色田園鄉村建設設計師駐村服務制度》,努力解決基層建設專業人才短缺、技術力量薄弱、管理制度不健全、村庄及建筑風貌不協調等問題。一個個鄉村在設計師精心規劃改造之下,成為網紅打卡地,特色產業蓬勃發展,不少昔日經濟薄弱村如今變成了富民小康村。

“規劃師走進鄉村,才能夠在深入了解、充分溝通的基礎上,進行規劃和設計,並全過程參與后續的建設與改造。”陳小卉認為,在專業人士的引導下,村民對於鄉村規劃的參與度也大大提高了,“讓鄉村規劃真正做到政府主導、規劃師引導、村民參與,形成自下而上的內生動力。”

從“一次性規劃”到“陪伴式成長”,“蘇州樣本”已成為全省共識。9月14日,省自然資源廳、省土地學會、省城市規劃研究會發布《美好規劃,美麗鄉村——江蘇省“規劃師下鄉”活動倡議書》,為全省廣大鄉村地區,尤其是省內國家扶貧改革試驗區、省重點幫扶縣(區)和扶貧開發重點片區,尋求鄉村規劃“合伙人”。(沈佳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