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江蘇篇

浦口:擦亮生態靚麗名片 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園

馬曉波

2020年10月26日10: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林蒲社區南雲組村景。馬曉波攝

從西埂蓮鄉到知青故裡,車程15分鐘﹔從水墨大埝到楚韻花香,車程22分鐘﹔從不老村到九華茶坊,車程55分鐘……坐擁山水資源優勢的南京浦口區,前不久剛剛舉行了全域旅游精品線路竣工儀式。眼下,正在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的目標指引下串珠成鏈,努力打造“南京都市圈最美花園”,志在打通“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

打造省級傳統村落 展現詩畫田園

昔日臟亂差偏僻鄉村,如今實現蝶變,成為省級傳統村落。這是近兩年來浦口區橋林街道林蒲社區書寫的小康故事。

阡陌交通,雞犬相聞。走進林蒲社區南雲組,一眼望去,青石板路平鋪開來,河道伴著涼亭,籬笆圍著庭院。潺潺流水,小橋人家,一幅江南水鄉模樣。

“兩年前這裡可不是這樣。”南雲組老組長楊其東笑著說,這個隻有91戶人家的小村庄,過去豬圈、違建房屋屢見不鮮,又臟又亂,現在清澈的河流之前就是一條滿是垃圾的臭水溝。

轉折發生在2019年。這一年,南雲、林園、沈雲和外圩四個組開始圍繞美麗鄉村建設,重點整治垃圾、污水、河塘等村庄環境。不僅新建村庄道路、村民休閑娛樂廣場等,還出錢幫助村民們從院落到外牆整飭了一遍。現如今,戶戶牆上繪了山水花鳥,家家門前或有青青菜園或為一方花園,林蒲社區努力打造一批區級示范“美麗庭院”。

“對於村庄環境提升工程,因為要拆除村民門前的豬圈,治理雜亂的違建等,開始也有過不理解的聲音。通過鄉賢多次上門做工作,分批次推動治理,讓村民感受到這樣做的好處,工作才得以理順。”林蒲社區黨總支書記丁后柱說,建農村就要像農村,首先還是要考慮惠民利民。

環境好了,游客也慕名而來。據了解,林蒲社區還是當代草聖林散之的故居所在地。2018年起,林蒲社區即著手打造美麗鄉村“草聖書鄉”示范點,配套建設親子書店、動力樂園等設施。社區講解員孫佳星說,前來林蒲社區的游客逐年增多,2019年全年游客接待量在10萬人左右,旅游年收入近百萬元﹔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前9個月的游客數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現在的林蒲還不是我們心目中的最終形態。”浦口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1個月前,包括江浦響堂、永寧共興圩、星甸九峰山、橋林林蒲、湯泉陳庄在內的五個特色田園鄉村項目正式開工,每個項目都將依托當地特色及產業基礎,按照不低於5000萬元的標准打造。

馬不停蹄,隻爭朝夕。林蒲社區短期內就能夠實現華麗轉身,這也成為浦口區扮靚“南京都市圈最美花園”的發展注腳。

位於老山線上的觀景台。馬曉波攝

開辟五條精品路線 景區串珠成鏈

10月17日,趁著天氣還未完全轉涼,家住南京主城區的許風一家驅車來到浦口老山腳下,在這個周末體驗了一把短途自駕游的樂趣。他們此行的目的地,是網紅打卡地“響堂·桃源谷”。許風說,“國慶長假曾有朋友來玩,說這邊空氣清新,環境優美,桃源谷內開滿了各色小花,是個遛娃、放空的好去處。”

讓許風沒想到的是,這一趟出行,還沒到響堂村,在路上就體會到了什麼叫“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綠中”。中間有著紅、黃、藍三色標識的“老山線”隨著山勢盤旋,沿途設置有休憩驛站。眼見整條線路步行的游人不少,他們一行隨之也放慢了行程節奏,選擇停車步行前往響堂村。

“離市區這麼近的地方,能有這麼一處有山有水有人家的地方游玩,體驗很棒,孩子也玩瘋了。”許風告訴記者,這一趟出游還有一處驚喜在半山腰上。游完響堂村后一路南行,一處長約60米的觀景台很是惹眼。“向北眺望是影影綽綽藏在山中的響堂村,向南望則豁然開朗,平靜的響堂水庫上偶有飛鳥掠過,讓人神清氣爽。”他說。

如果把風景優美的老山國家森林公園、響堂村、不老村、椅山俯江台、四方美術館、水墨大埝等景點比作一顆顆熠熠發光的珍珠,浦口區這條長28.4公裡的老山線就是串起這些珍珠的“金鏈子”。“老山線的定位就是要結合老山森林健康生活體驗特色,作為網紅項目的‘彩虹公路’讓游客感到‘人在景中走,如在畫中游’。”浦口區農業農村局美麗鄉村建設辦公室副主任俞濤表示,以路引景,串珠成鏈,經過近9個多月的道路修復、環境綜合整治以及景觀打造,全長約120公裡的五條精品線路將散布的11個美麗鄉村示范村串連起來。老山線之外,滁河線突出“大河圩田、百載津浦”文藝主題,長江線蘊含生態文明、綠色發展和歷史記憶,山貢裡線展示“樂游山貢裡、歸園田居”的田園風光,苗園線則釋放“婆娑杉影、戀戀鬆濤”的苗鄉浪漫情懷。這些線路在做好第一產業的基礎上,實現了浦口農業產業鏈“接二連三”融合發展。

“浦口最讓人驚嘆的是好山好水,最讓人著迷的是人文魅力,最讓人向往的是田園鄉愁。”在浦口區委書記祁豫瑋看來,隨著老山生態旅游體驗園、蜂巢酒店等地標性文旅項目相繼落地,全域旅游“百項工程”加速推進,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全面竣工,63公裡旅游大道即將建成,浦口旅游的發展又站上了一個新的起點。未來,通過打造最美山水廊道、最美公園城市、最美鄉野田園、最美文旅景觀等“四個最美”,把握建設“都市圈最美花園”的總體定位,讓全域旅游這根金扁擔在浦口一頭挑起綠水青山,一頭挑起金山銀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