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科創太湖灣”調研團走進“工業明星城”

2020年10月26日15: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10月26日電(馬燾燾)近日,無錫“智匯長三角 科創太湖灣”全媒體調研採訪團在常州考察交流。無錫、常州兩地科技、發改、工信等部門和相關負責人就科技創新、長三角科創帶規劃建設展開交流。採訪團成員參觀了常州科教城、江蘇中科院智能科學技術應用研究院、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常州節卡智能裝備有限公司、江蘇恆立液壓股份有限公司等地。 

據了解,常州科教城的江蘇中科院智能科學技術應用研究院(中科院常州中心),已引進中科院30多個研究院所來常州設立分支機構或與企業開展項目合作﹔已建立上海技物所分中心、沈陽計算技術研究所分中心等16個分中心,建有29個專業實驗室,與企業共建40個所企聯合研發中心﹔孵化高科技公司近70家。

在這裡,還建有國內首個由中國和以色列共建的創新示范園區——中國以色列常州創新園,該園區成立於2015年1月,規劃面積5.22平方公裡,在全國對以合作領域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園區已集聚以色列獨資及中以合作企業102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項目26個,並建成了江蘇省中以產業技術研究院、以色列中心、中以國際技術轉移投資中心等一批創新平台及載體。

作為“蘇南模式”的發源地之一,常州早在20世紀80年代就已是全國工業明星城市。然而,在邁入創新型經濟發展階段,卻遭遇尷尬:科技創新資源缺乏,沒有頂尖的高校,也沒有國家級科研院所。為突破發展瓶頸,常州從2006年開始舉全市之力,把產學研合作作為突破口,依靠“科技長征”對接大院大所,開創性地探索出一條在科教實力相對薄弱地區集聚優質資源、構筑優勢的區域創新之路。

政府部門如何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當好科研院所的“紅娘”?常州市科技局法規處副處長韋平在座談會上分享了經驗:“圍繞特色產業精准對接”。一方面,梳理龍頭企業科研需求﹔另一方面,梳理特色產業集聚區內企業需求。重點幫助這兩個層面的企業對接大院大所資源,讓企業能解決問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高效落地轉化。

無錫市調研採訪團負責人認為,常州市以創新驅動為引領,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醫藥及生物技術、軌道交通、航空裝備、智能制造裝備等特色產業蓬勃發展,工業智造明星城、科教創新明星城的轉型發展之路正越走越寬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