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多措並舉推進健康扶貧 不讓一個人因病掉隊

2020年10月26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因病掉隊

疾病,是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路上的一大“攔路虎”。近年來我省各地多措並舉,想方設法防止低收入人群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來自省衛健委的數據顯示:全省低收入人口縣域內定點醫院住院個人自付比例,由2016年的32%下降到目前的7.4%﹔次均個人負擔費用從2016年的1207元下降到目前的370元。小康路上不讓一個人因病掉隊,我省健康扶貧工作交上了一份閃亮答卷。

看得起病,

筑牢保障底線

深秋時節,連雲港市灌雲縣伊山鎮披甲墩村,69歲的村民錢傳榮正在院子裡打掃衛生,院子收拾得干淨利落,一點也看不出他才大病初愈。一個多月前,老錢在干農活時突然頭暈、頭痛,家人趕緊將他送到當地醫院救治。入院時他不用交一分錢,住院一周多花費3723元,經醫保報銷、民政救助、醫院墊支等,最后自己隻掏了300多元。

一人生病,全家受累。調查數據顯示,我省省定標准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中,全省因病致貧人口有110.87萬人,佔比45.6%。靖江市新橋城醫院周建忠院長告訴記者,2017年他們做過一個摸底調查,發現所在鄉鎮貧困家庭有52%是因病致貧、返貧的。2018年靖江市在新橋鎮嘗試“126精准醫療扶貧”模式,低收入人群在基本醫療保險報銷后的自付費用部分,再按一定比例對他們進行救助。經過兩年多的嘗試,該市低收入農戶醫療總費用、自付費用和自付比例實現“三下降”。

除靖江外,近年來我省各地紛紛端出扶貧良方,解決低收入人群看病難題:2018年12月起,海安市試點“江海健康扶貧基金”,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住院治療,在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商業保險、慈善救助等政策后,還可享受住院醫療總費用6%的補助﹔江陰市從2016年起首創“福村寶”村民醫療互助制度,通過“村民個人出一點、村集體支持一點、社會贊助一點、政府引導一點”籌集資金,對患病村民按病種公平補助。

省衛健委介紹,近年來,我省全面落實住院患者“先診療后付費”政策,建檔立卡低收入患者入院直接到專用窗口刷卡,可免繳住院押金。出院時,所有保障待遇一次結算,個人隻付自費部分。此外,我省還在控制治療總費用上下功夫,通過信息化手段實時監測檢查、藥品和耗材使用等住院費用,開展處方點評,對不合理診療行為及時干預,盡最大可能減輕患者負擔。

未病先防,

低收入人口享免費體檢

“剛開始只是覺得口渴、一直想喝水,沒想到是生病了,直到去年免費體檢時才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 記者近日在宿遷市宿豫區閘東村衛生室採訪時,正趕上低收入農戶、糖尿病患者邵蘇勤前來領取免費糖尿病藥。邵蘇勤老伴去世多年,兩個女兒上大學,家裡經濟十分困難。“平時就靠低保每個月的300多元錢過日子,好在糖尿病用藥是政府免費給的。”村醫楊媛告訴記者,邵蘇勤每天要服用二甲雙胍、格列美脲片兩種藥,一個月至少要花100多元錢,這樣日積月累也要不少錢。

宿遷市衛健委辦公室副主任王芝滇介紹,去年4月,宿豫區出台低收入農戶慢性病救助實施方案,對全區患有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和驚厥性癲癇的低收入農戶,免費提供治療相關疾病藥品和診療費用。

除免費用藥,低收入人口還能享受免費體檢。王芝滇介紹,今年該市各縣區安排預算資金4062萬元,對轄區內的低收入人群進行免費體檢,目前已完成免費體檢5萬余人,預計體檢工作將於10月底全部完成。

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省定標准低收入人口中,已建立電子健康檔案239.1萬人、建檔率99.5%。今年三季度高血壓規范管理率達45.42%、糖尿病規范管理率38.70%。

提升救治能力,

讓百姓家門口看大病

我省把大病救治作為健康扶貧的重中之重,自2017年以來,對先天性心臟病、白血病等20種大病實施專項救治,2018年又在全國率先將大病病種擴大到30種。

為使大病患者就近得到有效救治,省衛健委專門組織三甲醫院對口支援縣級醫院,實現全覆蓋。通過專家組下沉指導、建立專科聯盟、支持縣級醫院薄弱專科建設等措施,全面提升縣醫院大病救治能力。目前全省近60%的縣醫院已晉升為三級醫院,在去年全國縣級醫院服務能力評估中,江蘇省縣級醫院基本標准、推薦標准兩項達標率均排名全國第一。

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加大力度推動托底醫療保障政策落實、落細,保持“十三五”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免費享受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健康體檢、全額資助參保、托底醫療保障等政策持續發力,奮力奪取健康扶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本報記者 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