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批准對台出售武器裝備 中方宣布制裁

2020年10月27日09: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美國批准對台出售武器裝備 中方宣布制裁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26日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澎湃新聞記者:10月21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總額約18億美元的武器裝備。10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做出正當必要反應。請問中方是否已採取了措施?

趙立堅: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美方向台灣地區出售武器裝備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此次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過程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制裁。

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任何軍事聯系。我們將繼續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總台央視記者:據報道,中國維和官兵日前已完成黎巴嫩貝魯特港大爆炸后重建援助任務。你能否介紹具體情況?

趙立堅:9月30日至10月23日,中國第十九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與法國、西班牙、柬埔寨等多國維和部隊一道,在貝魯特港執行災后重建援助任務。

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們清理修繕了貝魯特港近6萬平方米的廢墟、市區3條街道及黎巴嫩外交部大樓,並完成可用物資回收、文物遺跡搜尋、受損古遺跡保護加固等任務。他們每周工作6天,每天作業近10個小時,堅持高標准、高效率,搶抓提前量,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他們展示出中國軍人的過硬素質和專業水平,得到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黎巴嫩部隊以及當地政府和民眾一致好評。

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力量。中方為聯合國維和行動做出的積極貢獻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中方將一如既往以實際行動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新華社記者:據了解,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剛剛結束了在新疆的訪問,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趙立堅:10月19日至22日,20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駐華使節和外交官訪問了新疆。參訪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會見了代表團。代表團參觀了當地企業、學校、脫貧項目和基層社區,走村入戶與村民面對面交談,深入地了解新疆社會穩定、民族平等團結、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的情況。代表團還前往伊斯蘭教經學院、清真寺等地,了解新疆宗教信仰自由保護狀況。使節們積極評價新疆經濟社會和人權事業發展成就。有使節指出,外界關於中國和新疆人權狀況的謊言毫無根據。他們認為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經驗值得學習借鑒,表示願為加強阿拉伯國家與新疆的務實合作貢獻力量。

百聞不如一見,公道自在人心。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成就有目共睹,民族團結和諧和人權事業進展有目共睹,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效有目共睹。中方歡迎包括阿拉伯、伊斯蘭國家在內的各國朋友多去新疆走走看看,向世界講述一個真實美麗、多姿多彩的新疆。

日本共同社記者: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向國會宣布,日本將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習近平主席此前也宣布了中國將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請問中方對日方的目標有何評論?是否考慮與日本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進行合作?

趙立堅:中方對日方宣布將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表示贊賞和歡迎,日方此舉有助於加強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的共同努力。

我們常說,“合則強,孤則弱”。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凝聚各國力量、合力予以應對。中日雙方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保持著良好溝通。中方願同日方加強探討疫后綠色復蘇。今年是《巴黎協定》達成五周年。中方願與包括日方在內的各方一道,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治理機制。

深圳衛視記者:10月25日是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確立的“反制裁日”。昨天,多個非洲國家呼吁西方盡早解除對津巴布韋非法制裁。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去年第三十九屆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峰會將10月25日確定為“反制裁日”,呼吁美國等個別國家和組織盡早解除對津巴布韋的非法制裁。昨天是第二個“反制裁日”。我們注意到非洲國家再次發出正義的呼聲。中方對此表示支持。

美國等個別國家和組織長期以來對津巴布韋實施單邊制裁,嚴重損害了津巴布韋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能力,阻礙了南部非洲地區深化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努力,也沖擊了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中方一貫堅定支持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反對外部干涉、走自主發展道路。我們認為國際社會應在幫助非洲維護穩定、實現發展方面發揮建設性作用。美國等個別國家和組織應盡早解除對津巴布韋的非法制裁,採取務實行動,幫助津巴布韋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發展。

《中國日報》記者:據報道,中方援助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的部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物資已於日前分別運抵巴勒斯坦、約旦和黎巴嫩。中方此時採取如此大規模的援助行動,有何考慮?

趙立堅:剛剛過去的周末,滿載中方向巴勒斯坦境內外難民提供的包含個人防護用品“健康包”的飛機已先后抵達有關國家。“健康包”將通過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渠道,向巴勒斯坦、約旦、黎巴嫩、敘利亞四國境內的巴勒斯坦難民分發。與此同時,中方援助該工程處在上述四國境內下屬醫療機構的抗疫物資,也已通過海運方式陸續發運,這些物資預計於10月底至11月將先后運抵。

中方一直積極支持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開展工作,多次提高對工程處的年度捐款額度。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四國先后暴發並持續蔓延,四國境內的巴勒斯坦難民處境艱難。因為有的國家切斷資金支持,工程處對巴勒斯坦難民實施救助面臨很大困難,中方對此深感憂慮。雖然中方也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沖擊,但仍然克服困難,向巴勒斯坦難民及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施以援手。

我們此次援助行動同中方向巴勒斯坦等國提供多批抗疫物資、向巴勒斯坦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向工程處提供年度捐款等行動一脈相承,體現了中方對巴勒斯坦等阿拉伯國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定支持,體現了中方對聯合國機構和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也體現了中方對國際公平正義的堅定支持。中方將繼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根據巴勒斯坦及其他地區國家的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為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做出積極貢獻。

巴通社記者: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巴基斯坦首個地鐵軌道交通項目已竣工,並於昨天在拉合爾開通運營,每天可運載約25萬乘客。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也注意到了這個好消息。我曾經在巴基斯坦常駐多年,對這個項目運營通車表示熱烈祝賀!

巴基斯坦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是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獲項目之一。這一項目的開通運營,標志著巴基斯坦步入了“地鐵時代”。正如旁遮普省首席部長布茲達爾在運營開通儀式上所說,橙線項目是目前整個南亞地區最先進的城市軌道交通項目之一,將為拉合爾市民帶來現代、高效、環保、安全的通行方式,也有利於減少拉合爾的空氣污染。該項目在建設期間還為當地創造了7000多個工作崗位。據我了解,運營維護階段還將創造近2000個工作機會。

橙線項目的完成是中巴經濟走廊實施過程中的又一重大成果。中方將繼續與巴方一道,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將走廊打造成“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示范項目。

《北京日報》記者:據報道,25日,塞舌爾選舉委員會主席宣布,塞舌爾民主聯盟候選人瓦韋爾·拉姆卡拉旺以54.9%的得票率當選塞新任總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對拉姆卡拉旺先生當選塞舌爾總統表示誠摯祝賀。我們相信在他的領導下,塞舌爾政府和人民將在國家發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塞舌爾是中國在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塞傳統友誼十分深厚。中方願同塞方一道,鞏固友好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密切國際協調,推動兩國關系邁向更高水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