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江蘇鍛造制造業硬核實力 奮力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2020年10月27日07:4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輝煌“十三五”·奮進新江蘇】鍛造“硬核”實力 奮力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

作為制造業大省,江蘇制造業的總量佔全國1/7左右,位居全國首位。 目前世界500強企業中,有389家生產線建在江蘇,全國有超過20%的高新技術產品均來自於“江蘇制造”。在最近公布的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江蘇上榜企業高達到90家,其中,一年入賬5500多億的恆力,成為江蘇最大的制造業集團。

江蘇台記者王堯:在恆力集團的生產車間,行走其中,隨處可見穿梭不停的機器人,它們在忙著生產這根“世界第一絲”。這根工業絲,肉眼幾乎看不到它的存在,但它的強度卻不輸鋼絲,正是這根來自江蘇的小小工業絲,串聯起100多項國內外發明專利。

恆力集團副總經理陳秋榮告訴記者,恆力始終保持著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十三五”期間,恆力從“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產業鏈被徹底打通,做到了石化聚酯產業鏈全球最長,每個板塊競爭力也是最強,總營收從2015年的2000多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5567億元,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

過去五年,在江蘇以恆力為代表的先進制造業快速發展。2019年,全省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21.8%,比2015年提高2.7個百分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高位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燒旺重大項目建設之“火”。五年來,江蘇首創省領導挂鉤聯系推進制度,為重大項目落地建設摁下了“快進鍵”。各地堅持馬上就辦,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暢通重大項目“綠色通道”。一大批重大項目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總投資186億美元的無錫SK海力士半導體項目,是江蘇歷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資項目,去年4月二工廠實現量產,全面達產后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生產基地。

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鄭銀泰說:“五年來,我們始終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這得益於和政府持續不斷的合作與信任。江蘇在土地出讓、審批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都給予了很大的幫助,是我們企業的堅強后盾和同伴。”

無錫高新區綜保區管理局黨工委委員、無錫高新區陸路口岸服務中心主任玄英子介紹,五年來,像Sk海力士二工廠、華虹等重大項目的入駐,打通了重點行業產業鏈供應鏈“堵點”,整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等創新資源,促進全鏈條協同發展,培育了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本土企業。

“十三五”以來,江蘇深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擴大開放,釋放改革紅利,在全國率先展開跨境電商等新模式探索﹔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引領,在國際綜合交通體系、國際產能合作、“絲路貿易”等方面持續發力。

五年來,江蘇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企業開戶3天完成、項目開工50天搞定,“不見面審批”等改革鍛造出江蘇獨有的創業“強磁場”。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加速推進,自貿區建設蹄疾步穩,全國全省首創改革舉措60余項,全省自貿試驗區新增市場主體近3萬家,外資企業近300家。

連雲港市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市商務局副局長張磊說:“自貿試驗區獲批以來,我們大膽探索先行先試,加快開放載體平台建設,匯聚國內外優質要素。”

鹽城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吳軍說:“‘十三五’以來,我們智能終端產業從無到有,發展成為兩百億規模的產業集群,我們將加快建成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說:“我們整個布局、整個規劃,為長三角提供一個新的網絡架構,使得工業升級改造能夠加上科技翅膀。”

徐工集團工程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王民告訴記者,核心技術、關鍵技術是求不來、買不來的。這幾年徐工集團加大研發投入,研發投入佔主營銷售收入4.5%以上。通過艱苦地努力,徐工集團一定會在不遠的將來成為中國制造業當中的一張靚麗的名片!

五年來,江蘇人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不斷開拓創新、砥礪前行,堅持“進”有信心、“穩”有定力,五年來,全省生產總值連續邁過8萬億、9萬億台階,即將突破10萬億大關。省委省政府響亮提出“六個高質量”發展任務,加速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

中共江蘇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李宗堯教授說,五年來,江蘇緊扣“強富美高”建設目標,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特別是“經濟強”成就卓著。“經濟強”首先表現為總量大,經濟總量佔到全國的1/10。其次是質量高,產業結構已經轉化為以服務業為主的結構,創新驅動的持續增強,先進制造業快速發展,綠色發展理念得到有效落實,實現了發展與保護“破”與“立”的有機統一。在未來嶄新的五年裡,我們相信江蘇必將立足國內國外雙循環,積極構建經濟發展新格局,用創新驅動不斷優化新發展動能。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堯 俞海 何斐 蘇州中心站 無錫中心站 連雲港 鹽城台 蘇州台 泰州台 淮安台 徐州台 鹽都台 射陽台 東海台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