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區農房改善讓群眾自主決策 全程監督

2020年10月27日08:26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努力交出農房改善滿意答卷

白牆黛瓦、綠樹成蔭,家家戶戶都洋溢著喬遷新居后的喜悅。這樣的情景發生在我區每一個新型農村社區裡,越來越多的農民住進了自己滿意的新房。在農房改善工作中,我區始終將尊重群眾意願放在首位,全面保障群眾知情權、決策權、參與權、監督權、評判權,切實維護群眾利益,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答卷。

積極宣傳“好聲音”,群眾吃透政策。我區通過廣泛宣傳,強化解讀,確保農房改善的本意初衷和相關政策家喻戶曉。2018年10月,我區結合農村住房條件和群眾意願調查,同步宣傳省市惠民政策,歷時一個月,對全區317個涉農行政村、3245個自然村庄、22.34萬戶農戶進行全面走訪,做到村村到、組組到、戶戶到。

幫助算好“對比賬”,群眾自主決策。在進村入戶開展政策宣傳的同時,鎮村干部幫助群眾算好對比賬:新建社區具備哪些配套功能?周邊的生態環境、產業規劃怎麼樣?把這些情況都一一告訴群眾,並根據每戶家庭的不同情況,幫助他們算好眼前賬和長遠賬、有形賬和無形賬,最終讓其自主決策是否改善、以何種方式改善,引導群眾由“要我搬”為“我要搬”。今年3月份,我區啟動平房瓦房戶改善意願跟蹤服務活動,對62654戶群眾改善意願進行全面動態統計,及時為新申請改善的群眾上門服務。

關鍵環節“大家定”,群眾充分參與。目前,我區在建農房改善項目24個,每個項目的各個環節都充分尊重群眾的意願。對於居住去向、安置方式、房屋戶型這些關鍵事項,按照“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的原則,堅持由群眾自主選擇,經村民代表會議審議同意后實施。2019年7月,我區開展“三送”活動,主動送政策上門、送圖紙上門、送協議上門,逐戶征求意見確定戶型和面積,確保把新型社區建成群眾滿意、居住舒適的家園。

主動遞上“放大鏡”,群眾全程監督。我區認真落實我市改善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工作“十不准”規定,暢通舉報渠道,接受群眾監督。全區農房項目共有134名群眾監督員,在建的所有農房項目全部落實“住建部門業務監督、監理單位技術監督、鎮村干部和群眾代表參與監督”三位一體質量監管體系,確保工程質量和安全。

工作設置“好差評”,群眾閱卷打分。農房改善工作成效如何,不僅要看項目進度如何、有沒有完成目標任務,更要看群眾是否真正滿意。我區將群眾滿意度與各鎮街農房改善工作考核、評優評先挂鉤,區農房辦定期對14個鎮街(園區)被改善農戶進行實地走訪和電話回訪調查。目前,全區群眾滿意度、認可率均穩定在90%以上。(張 耀 劉愛勇 唐筱葳 吳海濤)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