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即將實現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

2020年10月27日20:17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有房的注意了!江蘇這四地即將實現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

  交匯點訊 日前記者從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了解到,目前江蘇一面制定全省不動產登記“跨省通辦”方案,一面布置經濟發展先發、需求相對更加迫切的南京、蘇州、無錫、常州先行先試,率先開展不動產登記“跨市通辦”,為“跨省通辦”探路。

  2019年,江蘇13個設區市GDP全部進入全國百強。蘇州、南京、無錫、常州分別排在全省的第1、2、3、5位,在全國百強城市中全部位於前30。2019年全年,四市的發証量分別為:南京82萬本、蘇州124萬本、無錫56萬本、常州38萬本,基本位居全省前列。從這四個市的市場主體活躍程度看,開展跨區域通辦的需求比較旺盛、意義較大。

  近日,第一次“寧蘇錫常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專題研討會在常州召開,在省廳確權登記局的組織下,四市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不動產登記中心相關負責同志和業務人員參加了會議。會上,四市圍繞《南京、蘇州、無錫和常州四市開展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工作實施方案(草擬稿)》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研究,並初步達成了一致意見。四市商定,要借助現有的網上申請平台,統一構建基於江蘇政務服務網下的“寧蘇錫常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平台﹔按照先易后難、分步實施的原則,從不涉稅的預告登記、抵押登記、抵押注銷登記、變更登記、不動產登記信息查詢開始開展“跨城通辦”,待網上繳稅全面實現后再逐步推進涉稅不動產登記的“跨城通辦”﹔同時在各地登記大廳設立統一的“跨城通辦”服務專窗,對擬開展的業務收件進行梳理,統一標准、精簡材料,為“跨城通辦”順利開展創造有利條件。大家認為,要明確異地(申請人所在地)和屬地(不動產所在地)不動產登記機構的責任,跨城通辦的不動產登記責任主體仍是屬地不動產登記機構,異地登記機構僅承擔在代收材料及預受理中因核驗申請人身份信息、見証申請人簽字等而產生的相關責任。

  會議最后商定,待《方案》報省廳審定后,盡快成立“寧蘇錫常不動產登記跨城通辦”工作專班,下設綜合組、業務組、信息組,在省廳確權登記局的統一指導下協同推進平台建設、業務標准統一等各項工作,確保在今年12月份如期實現“跨城通辦”目標任務。

  交匯點記者 沈佳暄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