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用奮斗告慰英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仝宗莉

2020年10月28日11: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用奮斗告慰英靈,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近日,雲南大理扶貧干部楊繼周在脫貧攻堅入戶走訪時突發疾病去世,年僅35歲。在脫貧攻堅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又一位英雄離我們而去。

有一種擔當,是在貧困堡壘的攻堅之地,做貧窮的掘墓者、百姓的知心人﹔有一種責任,是痴心無悔,向死而生,扛起脫貧攻堅的重任……截至2019年底,95%以上的貧困人口可以脫貧,90%以上的貧困縣可以摘帽。不奮斗,何來奇跡?

面對生命逝去,總難免哀傷。但悼念逝者,不是為了流淚,而是為了對標榜樣、鼓舞斗志,從英雄身上汲取前行的無窮動力。告慰英靈最好的方式,就是接過他們肩頭的重擔,奮斗不息,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英國《經濟學人》贊嘆:中國是世界減貧事業的英雄。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全國廣大扶貧干部始終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甘為馬前卒、爭當急先鋒,為扶貧減貧偉大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重要貢獻。他們用熱血和實干詮釋了對人民的忠誠,每一位都是新時代的英雄。

俗話說,“一個榜樣勝過書上二十條教誨”。甘於奉獻的扶貧英雄們,豎起了一面面正能量旗幟,成為這個時代的精神標杆。引領全社會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指引人們見賢思齊,奮發進取,朝著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方向不斷前進。

扶貧英雄更是一面面鏡子,督促我們檢查不足,提升自我。他們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的事跡,但他們將吃苦在前、公而忘私等優秀品質具體化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實踐中,成為百姓看得見、夠得著的鮮活樣本。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還在於他們不僅能感染人、鼓舞人,更會凝聚一種力量,帶動更多人,心懷“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去擔當“功成必定有我”的作為。“日均2萬步,兩個月走爛兩雙運動鞋”,王秋婷的扶貧日記讓人淚目﹔長年奔波在危險的山路上,李迎坡、徐梅的鮮血染紅了扶貧路﹔海南省脫貧攻堅戰第一督查組組長李龍生突發疾病,犧牲在臨高縣扶貧工作崗位上……截至2019年6月底, 770多名扶貧干部犧牲在脫貧攻堅戰場。但一個扶貧干部倒下去,千百個扶貧干部站起來,困難和犧牲,更加激發千千萬萬英雄兒女堅定斗志,鼓舞他們前赴后繼,為脫貧攻堅戰斗到底。

2017年“七一”前夕,重慶城口縣4名扶貧干部走訪貧困戶途中發生交通事故。26歲的王英是唯一的幸存者。她蘇醒后第一句話是:“我不后悔,等我傷好了還要去做扶貧工作……”“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是脫貧攻堅戰士們共同的心靈密碼,也是他們留給世人最大的精神財富。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2020年是中國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嘹亮的沖鋒號角已經吹響,召喚我們繼承扶貧英雄們未竟的事業,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奮斗不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