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3年幫扶近25萬低收入農民就業脫貧

2020年10月28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送崗育技在線 兜牢民生底線

近3年來,江蘇先后幫扶24.96萬名省內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就業創業,確保零轉移家庭至少一人實現就業﹔幫助低收入人口等困難群體100%參保、100%享受城鄉居保待遇。

就業扶貧,零轉移家庭貧困戶至少一人就業

省定經濟薄弱村濱海縣同心村有建檔立卡戶142戶460人。2016年起,江蘇省人社廳成為省委駐濱海縣幫扶工作隊隊長單位,開始了對同心村持續5年的對口幫扶。

扶貧干部們結合當地特點開發農業旅游項目,帶動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就業。村裡申報熱氣球公益扶持項目,直接受益農戶有1005戶,其中低收入農戶142戶。經過培訓,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孟展鵬成為一名熱氣球駕駛員,月收入2000元。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觀光游客大幅減少,今年5月底,孟展鵬再次面臨失業,濱海縣人社局幫助推薦就業崗位。如今,孟展鵬在重慶一家企業務工,月收入6000元,他的母親也被介紹到濱海縣坎北街道呂灘村玩具廠上班,解除了返貧之憂。

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介紹,貧困地區實現脫貧摘帽,並不意味著貧困的消失,也不意味著扶貧工作結束。為促進穩定脫貧,江蘇採取“免、減、緩、降、返、補”等政策,保企業穩就業。落實常住地困難人員認定及就業服務制度,積極拓寬就業渠道,全力穩定和擴大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就業規模,確保農村零轉移家庭持續動態清零。

技能扶貧,低收入農戶勞動力可免費培訓

孫紹芹是淮陰區老張集衛生院的一名護工,兩年前參加由區人社局牽頭的生活病員護理免費技能培訓合格后,被推薦到鎮衛生院上班。“每月有三四千元收入,比在家種地好多了。”

城市家政工、醫院護工、月嫂等職業市場需求量大、薪酬待遇不斷上漲,而很多農村婦女因缺乏一技之長隻能待在家中,生活清貧。淮陰區創業人員徐玉梅針對這一現狀,開辦了蒲公英職業培訓學校,組織家政和母嬰護理技能培訓並推薦就業。從第一期上門動員23名學員上課,到如今周邊村鎮女性主動報名,這所學校正帶動更多人就業創業。

泰興市面向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困難對象和長江退捕漁民,在全市16個鄉鎮開展“包學技術、包食宿交通、包實習耗材、包技能鑒定、包推薦就業”的“五包”培訓。疫情發生后,該市組織25名貧困學員參加黃橋燒餅制作培訓,已有11名學員經培訓合格后與用工單位簽訂就業協議,5名學員准備自主開店創業,實現了貧困戶脫貧有“術”、致富有“路”。

技能培訓是提高低收入農戶就業能力的主要途徑。“十三五”期間,江蘇開發面向低收入農戶勞動力的專屬化培訓項目,採取政府購買培訓服務的方式,為低收入農戶勞動力提供免費就業扶貧培訓﹔鼓勵企業對新招用低收入農民開展以基本技能、安全知識、操作規程等為主要內容的崗前培訓,努力消除無技能轉移就業現象。

低收入農戶家庭學生還可獲得免費就讀技工院校的機會。江蘇依托省重點以上技工院校,選擇一批品牌和特色專業,幫助他們掌握一技之長,推廣“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企業新型學徒制。

社保扶貧,困難群體“一個不少”

“如果不是政府幫我繳納養老保險,我現在每月哪能領到400多元的養老金啊!”灌南縣新安鎮管庄村的鄭印其感嘆道。今年60歲的鄭印其和妻子曾是當地貧困戶,家中兩個孩子上大學,老兩口生活困難,無力繳納社保。當地政府了解情況后,主動為其繳納社保。今年6月,鄭印其辦理退休手續領到了第一筆養老金。

灌南縣人社局城鄉養老保險處陳德新告訴記者,該縣先后為9291名困難群眾代繳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92.91萬元,實現應保盡保。

戴元湖介紹,社會保險在脫貧攻堅中起著兜底保障功能。江蘇從社會保險的“入口”和“出口”兩方面著手,設定“三個100%”目標,對低保對象和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明確100%登記參保、100%代繳不低於省定最低標准的城鄉居保養老保險費、100%享受城鄉居民養老待遇。在“入口”方面,對於60周歲以下符合參保條件的救助對象,由市、縣財政全額代繳不低於100元/年的養老保險費,同時給予不低於30元的政府補貼,將困難群體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范圍。在“出口”方面,對於年滿60周歲、沒有領取任何養老保險待遇的救助對象,直接發放省定城鄉居保基礎養老金,並不斷提高困難人員養老保險待遇水平。

截至今年6月底,江蘇累計為62.49萬困難群體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1.17億元。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省定最低標准提高至160元,養老金標准實現“九連增”。

人才扶貧,為穩定脫貧提供智力支撐

人才是農村貧困人口實現穩定脫貧的引領力量。在蘇北經濟薄弱地區,基層人才緊缺,由於薪資水平偏低,難以留住人才。

今年8月13日,江蘇省人社廳會同省財政廳出台政策,明確從今年起,江蘇將通過政府購買基層崗位,主要涉及鄉鎮(街道)、村(社區)就業社保、醫療養老、農業水利、扶貧救助等領域。新政加強對經濟薄弱地區農村基層事業單位招聘扶持,除了提高崗位待遇,還對急需緊缺專業人才適當簡化招聘程序、放寬限制條件﹔鼓勵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攜帶成果項目,到經濟薄弱地區創新創業。

近年來,江蘇採取每年選聘蘇北發展特聘專家、組織實施“三支一扶”計劃、加大對基層干部和致富帶頭人的培訓力度等多種方式,加大對經濟薄弱地區人才培養,努力打造一支能戰斗、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選派省委幫扶工作隊到經濟薄弱地區,是江蘇扶貧工作長期堅持的優良傳統,已經連續堅持了28年、選派了22屆。2020-2021屆江蘇省委幫扶工作隊有隊員238名,平均年齡39.7歲。省委駐濱海幫扶工作隊隊長張志遠介紹,工作隊結合實際,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產業帶動、消費扶貧、人才振興、政策銜接”五大長效機制,目前確定了38個幫扶項目,預期投資2397.35萬元,其中產業增收類8個、民生改善類25個、黨建人才培訓類5個。(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