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句容公益性公墓一個墓4萬元 曝光幾年沒人管

2020年10月28日07:48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一個墓4萬!曝光幾年了,這個問題公墓竟然沒人管?|解憂幫

近期,有市民向解憂幫反映,鎮江句容市有一處公益性公墓,原本隻能針對當地居民銷售墓穴,結果卻出現了超規模建設、超標准建設、超范圍銷售等現象。為了弄清真假,記者立刻前往調查。

(九華山公墓)

這處公墓位於鎮江句容經濟開發區南巷村,佔地數百畝,名叫九華山公墓。當地居民告訴記者,原本這個墓園是純公益性的,隻針對當地居民銷售,每個墓位的價格最貴不超過8000元。但就在近期,大家發現這個公墓越來越不對勁了,裡面墓位建得越來越多,而且賣得越來越貴。

(39800元一個的墓穴)

隨后,記者以來自南京地區購買者的身份進入九華山公墓。墓園現場負責人說,這裡的墓穴根據區域、造型、材料、大小,分為不同等級,價格也不一樣。比如,這片墓穴單個面積1.4平方米左右,面積大、制作精良,價格為39800元,是墓園裡面最貴的。其他幾片區域裡,有29800元一個的,有24800元一個的,還有22800元一個的。

(《江蘇省民政廳關於加強經營性骨灰公墓管理的意見》)

1989年頒布實施的《江蘇省公墓管理辦法》規定,單穴佔地應該在0.7平方米以下,雙穴佔地不得超過1.2平方米。而1999年頒布實施的《江蘇省民政廳關於加強經營性骨灰公墓管理的意見》中明確,雙穴不得超過1平方米。那麼,這個公墓為什麼會超標建設並銷售呢?對此,這位負責人並未回應。他告訴記者,這裡臨近南京,墓位銷售情況很不錯,如果想買,要抓緊交錢,南京人在這裡買的很多,如果逝者在南京火化,要到他們公墓來開証明才能拿到骨灰盒。

(南巷村園區)

這位負責人說,目前墓園內共有三萬多個墓位,即便這樣還是不夠賣,他們正在平整土地加快建設新墓位。在墓園內,記者還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墓園西北角單獨設置了一個"南巷村園區",已經建好了不少墓位,還有更大區域則僅僅建設了台階。工作人員說,這裡的墓位不對外銷售,隻對本村村裡人銷售。

(南巷村村支書王巧順)

如此大規模的公墓,為何違規建設超面積墓穴呢?墓園裡,為什麼還單獨設一個"南巷村園區"呢?這些墓穴可以對轄區外居民銷售嗎?帶著疑問,記者找到了南巷村村委會,村支書王巧順說,他也不敢講關於九華山公墓的事情,當初土地手續不是和他簽的,是和上級政府簽的,墓地建設的時候也不在他手上。他還強調,如果有人要買墓地,要自己找老板去。

(句容市民政局工作人員)

隨后,記者找到了句容市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明確表示,九華山公墓是經過政府部門批准的純公益性公墓,必須嚴格執行國家規定和定價標准,絕對不能對句容開發區之外的人銷售。不過,針對記者反映的情況,這位工作人員卻沒有正面回應,只是說,這個公墓是經過民政局批准的,在公墓名冊裡面,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情況,可以去找公墓老板。

(2018年10月媒體報道截圖)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早在2018年10月,這個墓園就因超范圍建設、超范圍銷售被媒體曝光過,當地民政部門承諾會和市場監管部門聯合調查處理,墓園負責人也答應整改。兩年過去了,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更讓人疑惑的是,面對記者提出的疑問時,當地村委會和民政部門工作人員,竟然讓記者去找墓園老板。這個違規建設、違規銷售的墓園,到底為什麼能長期存在?已經被曝光的問題為何兩年得不到解決?這一系列問題,解憂幫將繼續關注。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周會峰 張健 編輯/國正)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