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外貿線上突圍顯韌性 保主體促兩穩獲肯定

2020年10月29日07:3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線上突圍,江蘇外貿顯韌性

10月24日,第128屆網上廣交會閉幕。江蘇3014家外貿企業與國外採購商“雲”端洽談,大批創新產品受到熱捧。省商務廳與焦點科技合作,同步舉辦第二屆“同步廣交會 環球享商機”線上綜合展,近500家參展蘇企接待境內外採購商10萬余人次,拓外轉內勢頭強勁。

江蘇企業網上廣交會的出彩表現,集中體現了江蘇外貿在新形勢下的強大韌性。今年1-9月,全省外貿進出口32250.4億元,同比增長0.8%,今年以來增幅首次“浮出水面”,較全國平均水平高0.1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221.1億美元,同比增長8%,領先全國。我省開展的“保主體促兩穩”行動受到商務部肯定,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取得階段性成效。

一企一策,精准服務解難題

9月25日,一架搭載141名韓籍乘客的包機降落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機上乘客均為SK海力士半導體和系統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的核心技術和管理人員。目前,無錫市為SK海力士、村田新能源等日韓企業申請臨時包機10架次,幫助1100余人入境。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我省千方百計穩住產業鏈、供應鏈。截至10月20日,全省為21123名復工復產必要外籍經貿人員簽發來蘇邀請函,已有5083人搭乘復工復產包機入境。

面對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我省及時建立重點外貿外資企業困難問題月度台賬制度,強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務,今年以來已推動協調解決150多家重點企業的300多個具體問題﹔啟動開展“外企與部門面對面”系列活動,舉辦外資企業專場環保接待日,推動解決諾華醫藥、飛利浦醫療等8家歐洲企業15個方面29個具體問題,協調解決兩家日資企業環保方面的問題訴求。對今年以來新引進的9個總投資10億美元以上重大外資項目,省商務廳會同發改、工信、自然資源和生態環保等部門逐一聽取項目訴求,現場會商全力推進。

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省級層面通過建立完善全省重點外貿外資企業運行監測平台,對佔全省進出口規模過半的606家重點外貿企業及560家重點外資企業開展月度直報﹔在1230家對美經貿摩擦重點企業數據庫基礎上,對佔全省進出口超七成的1852家重點企業進行動態監測。各地也進一步擴充市級重點監測企業名單,完善領導挂鉤聯系服務制度。

多措並舉,增強企業“抵抗力”

疫情之下,企業更需多方扶持來增強“抵抗力”。今年以來,我省組織“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系列線上國際展會,助推企業觸網上線,加大出口信保保障和金融支持力度。截至9月底,首期線上展會累計組織9324家江蘇企業參展,其中48.6%為首次線上參展企業,展示展品近700萬件,展會點擊量超過1億次,客商詢盤量超過140萬次,在線成交超過2.2億美元。

作為活動合作伙伴,焦點科技承辦的工業品展參展企業實力相對較強、採購商專業程度更高。7天展期,220家參展企業有效洽談超過1.3萬次。

拓外轉內,我省廣大企業積極作為。繼去年第127屆首次雲上廣交會達成意向成交金額1148.49萬美元后,匯鴻集團今年參展第128屆廣交會,共搭建40個直播間,連續10天24小時直播,發布新品近2000件,達成意向成交金額約1000萬美元。

除了線上突圍,我省還鼓勵企業進商超、進街區。南京市組織蘇美達集團、國投南京公司等重點出口企業與大型商貿流通企業簽訂合作協議,組織近20家外貿企業與夫子廟國家級示范步行街對接,舉辦出口產品轉內銷市集。全省約有300多家外貿企業與各類商場、超市等商業體合作,累計帶動轉內銷金額約3000萬元。

省級小微統保平台擴大支持企業范圍,由上年出口額50萬-300萬美元擴大到30萬-300萬美元,預計2020年新增約5000家小微外貿企業受惠。我省還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實施“蘇貿貸”升級版,進一步降低利息率、提高容忍度、擴大覆蓋面,截至9月底,累計為1663家中小微外貿企業放款105.4億元。

梳理圖譜,穩定產業鏈供應鏈

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六保”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我省商務部門選定166家重點外資企業,按照“部門協同、省市聯動、屬地管理、快速響應”原則,制定監測方案,加強重點支持。其中,外資龍頭企業82家、加工貿易外資企業84家,產業鏈龍頭企業主要集中在新型電力(新能源)裝備、工程機械、生物醫藥(新型醫療器械)、集成電路、汽車及零部件、新型顯示等6個產業。

各地抓緊梳理本地產業鏈龍頭企業。蘇州市構建完善“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提供項目線索超500條,產生有效意向項目超100個。揚州市圍繞“323+1”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梳理出具有優勢基礎和發展潛力的16條重點行業產業鏈,發布《揚州市先進制造業集群重點產業鏈圖譜》,精准開展服務支持和招商引資。

發展新業態、新模式,培育穩定外貿外資新動能。全省10個跨境電商綜試區加快探索創新舉措,揚州、泰州、鎮江等市積極申報新一批綜試區、力爭實現全省全覆蓋。新培育7家省級公共海外倉,省級公共海外倉達到21家。蘇州市建設“中國(蘇州)數字貿易公共服務平台”,南通市首推市場採購貿易與跨境電商“9810模式”拼箱出口。

“第四季度,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保主體促兩穩’行動,著力強化統籌調度,完善月度通報制度,強化考評激勵機制,力促壓力傳導、政策落實,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省經濟發展大局作出貢獻。”省商務廳負責人表示,繼續做好精准服務,滾動更新重點企業困難問題台賬,完善外資總部政策,安排專項資金支持地方重點加工貿易企業發展。做好55個線上國際展會和對接會組織工作,“一國一展”“一業一展”推動供需精准對接。抓緊制定出台支持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舉措。進一步梳理產業鏈圖譜和緊缺項目清單,持續組織開展“三訪三服務”活動,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