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縣以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10月29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結對幫扶,家門口致富

《 人民日報 》2020年10月29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東海縣以鄉村振興助力脫貧攻堅

結對幫扶,家門口致富

本報南京10月28日電 (記者王偉健)“在政府的幫扶下,我購置了一台25噸的吊車,每年能接不少活,貧困的帽子總算是摘掉了。”江蘇省東海縣白塔埠鎮前塘村村民趙光正說,幾年前他父母先后患病去世,自己也因一次車禍,讓家庭陷入了貧困。后來,鎮、村扶貧工作人員及時上門聯系幫扶,讓他重拾了脫貧的信心。

據了解,近年來白塔埠鎮不斷加大幫扶工作力度,同時積極發動鎮屬企業參與扶貧工作。全鎮共有10家企業與10個行政村結成幫扶對子,為貧困戶提供致富信息、物資幫扶,實施“家門口就業工程”,轉移就業1573人。

“我們堅持‘輸血’和‘造血’並重,引導和鼓勵貧困戶徹底摒棄‘等靠要’思想,最大限度發揮貧困戶脫貧主觀能動性。”東海縣白塔埠鎮黨委書記孫振強說。

近年來,東海縣突出產業扶貧,出台激勵政策,設立專項資金精准投入,大力扶持手工編織等加工類企業,通過實行“訂單式”免費培訓項目清單制度,先后為近萬名貧困人口提供了工作崗位,不僅實現了家門口就業,而且擺脫了貧困生活。

“全面落實干部配備、要素配置、資金投入、公共服務‘四個優先’要求,突出解決‘錢、地、人’等制約因素,全力做到脫貧‘一人不少、一戶不落。’”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