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江蘇|試看“健康”賦能新溧水

張妍

2020年10月30日07: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當下,“健康溧水,活力新城”,已成為南京市溧水區最為鮮亮的城市標識,也是其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建設目標。在本月舉行的第二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上,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亮出了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的兩年答卷。為此,他還滿富激情地說道:“秦淮河是南京的母親河,秦淮源頭的溧水,每一天都是新的”。

是的,百裡秦淮的發源地在溧水。溧水,這座位於南京南部的新副城,生態基底向來醇厚,近年更是從好山好水好風光中獲取靈感,把發展的關鍵詞鎖定在了“健康”上。在2018年“健康中國”發展大會上,溧水獲授“民革中央康養產業實踐基地”、“健康江蘇”實踐示范區,並確定為“健康中國”發展大會永久會址。一個嶄新的溧水,正在蝶變。

新溧水,正在彰顯新魅力。全球規模最大的江蘇省康復醫院、全國一流的南京市頤養中心、首個達到奧運規格的國家冰雪極限運動訓練基地等,源源不斷落戶溧水。全球智慧出行大會、全國新農民新業態創業創新大會、第十屆金磚國家農業部長視頻會議等一系列高規格活動,也選擇在溧水舉辦。

新溧水,正在積蓄新能量。溧水區人民醫院、區中醫院,2年內全部創成三級醫院。一個區能同時擁有2家三級醫院,放眼全省也為數不多。5個月建成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11個月建成國內單體面積最大的國家極限運動館,百億級產業項目當年簽約、當年投產。

新溧水,正在展現新面貌。2年來,溧水接連獲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這裡還是寧杭合作試驗區,南京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2019年,溧水GDP首次突破800億元,增幅位居南京市前列,首次被評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區,成為全面發展的優等生。

生活在溧水,身邊的變化觸手可及。溧水已先后建成城市公園16座、健康綠道1350公裡,形成了“3分鐘到社區綠地、5分鐘上健康綠道、10分鐘到城市公園”的全域健康環境體系。在全省率先基本實現全域Ⅲ類水,徹底扭轉空氣質量下滑態勢,今年前三季度全區空氣質量優良率80.4%,基本實現城鄉垃圾分類、污水處理、廁所革命“三個全覆蓋”。

頂層設計沒有先例可循,健康城市沒有模板套用,健康事業沒有路徑復制,健康產業沒有足夠支撐……溧水面對機遇和挑戰,正在改革創新、先行先試、全力拼搶。隨著《“健康溧水2030”規劃綱要》的穩步實施,“健康中國”溧水樣本正一步步走向現實。

新溧水,未來可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