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藥品拆零銷售”好傳統應拾回來

王桂霞

2020年10月30日14: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藥品拆零銷售”好傳統應拾回來

把藥品拆零銷售的方式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經廣泛存在於我國各地的醫院和藥店中。如今我們再去買藥,拿回來的往往是整盒、整瓶的藥品。很多人病好了藥還沒吃完,家裡剩下很多半盒半瓶的藥,慢慢就過期了。那麼,藥品能不能還像以前一樣拆零銷售,讓患者能根據藥方按需購買呢?

所謂藥品拆零銷售,就是醫生根據患者病情按天開藥,醫院藥房按量配藥,用小紙袋將藥片封好,寫下服藥時間和次數。如此,既能夠減少藥品浪費、減少藥物污染,又可以實現按需供藥、節省患者看病成本,可謂一舉多得。

這樣的藥品銷售傳統並非沒有得到相應的政策支持。據了解,從2000年開始,國家曾多次修訂《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范》,其中都明確規定藥品零售操作包括拆零銷售,還規定藥品零售的營業場所應當具備藥品拆零銷售所需的調配工具、包裝用品。

但是僅有政策支持還不夠,藥品拆零銷售未能落地有幾個現實“攔路石”。例如,藥廠沒有小包裝、操作規范不完善﹔藥品零售場所考慮拆零成本,不願提供該服務﹔患者對拆零藥品安全性多有忌諱等等。顯然,藥品拆零涉及到的環節較多,需要藥廠、醫院、藥店、患者等共同配合與支持,需要嚴格的制度規范來保障散藥的安全性,才能使藥品拆零成為現實。

按照操作流程看,藥品拆零屬於附加服務,需要操作人員具備專業知識,分散包裝的環境也要潔淨安全。因此,藥品拆零不妨先從醫院入手,指導醫生按需開藥,減少大藥方現象。由醫院藥房按方配藥,確保患者按量拿藥,實現診療環節藥品拆零。廣大零售藥店則可逐步推行拆零銷售,由連鎖藥店、大型藥店開始,培訓營業員熟練操作,按照醫生藥方給患者拆零配藥。

藥品拆零模式不僅僅惠及患者個人,還有利於我國逐步建立完善的分級診療體系,實施醫藥分開制度,打擊醫療腐敗行為。當醫生無需依靠開大藥方賺錢,自然就會遵循按需開藥的原則,使得藥品拆零得以順利推行。因此,在我國醫療領域的改革繼續推進的當下,將“藥品拆零銷售”的好傳統拾回來,對於逐步落實各項醫藥改革政策,將各環節利益分離開具有一定現實意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