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熱議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砥礪前行再出發

人民網記者朱殿平 王新年

2020年10月30日16: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金秋時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勝利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是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綱領性文件。五中全會公報提出的目標和做出的部署,在江蘇干部群眾中激起強烈反響——新目標新要求如同催征號角,激勵大家振砥礪前行再出發。

回眸“十三五” 獲得感滿滿

 

郝興華和同事們集中收看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 受訪者供圖

“‘十四五’規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前提下,開啟30年新征程進程中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其意義非同尋常。”10月29日晚,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發布后,泰興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郝興華第一時間和同事們進行了集體學習。回眸“十三五”,泰興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2020年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百強縣(市)排名升至第24位,比“十二五”期末提升了27個位次。郝興華感慨,除了經濟更強了,這幾年也能切身感受到身邊的環境更美了。“市委、市政府克服重重困難和阻力,先后關停、拆除了40多家化工企業、30多個養殖場,建成了12公裡長的長江生態廊道,成為老百姓休閑觀光的好去處,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

“我們是2015年開始創業的,正值‘十三五’開端,這五年來我們能深刻感受到國家對創業者的大力支持。”目前就讀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工智能專業研究生二年級的申仕杰,已經是創業五年的“老人”。他和團隊圍繞高中升學教育與學生生活服務做過多個創業項目,目的是要打造一個全國最大的校園流量分發平台。

申仕杰感慨,這幾年國家鼓勵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在全社會營造了非常好的創業氛圍,“我們公司現在所在的眾創空間·韶華工坊不僅給我們提供‘零租金零物業’的支持,還提供創業培訓、創業沙龍、創業指導、人才招聘、資源對接等支持,對我們企業的發展非常有幫助。”

吳融芳老人創作的剪紙作品《誠信》 記者王新年攝

南京市建鄴區中勝社區的吳融芳老人今年88歲,29日晚上早早便守在了電視機前。“五中全會公報中多次提到脫貧工作,我非常感動。”吳融芳告訴記者,從前年開始,她連續三年前往雲南、貴州等地,為的就是實地看看我國的脫貧成果,“小時候都說那裡‘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發展落后。現在再去看,我非常激動,公路修到了家門口,高鐵在大山裡穿行……”除了脫貧成績單,“十三五”期間,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吳融芳為此專門創作了剪紙作品,“大家誠信度越來越高,我們的社會才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展望“十四五” 擼起袖子加油干

申仕杰在辦公室通過電腦收看學習公報內容 受訪者供圖

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平。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在我們基層社區,就是要不忘初心抓落實,牢記使命加油干。”南京市建鄴區茶亭社區書記王紹卿說,今年社區不斷探索公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模式,經過一段時間的檢驗,居民參與度顯著提高,社會融合度范圍廣泛,社區的發展由政府主導變為居民主導。按照公報要求,他們將繼續用實際行動助力基層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深化落實。

作為退休教師,吳融芳也期待著“十四五”期間教育能取得更大發展。在義務教育階段,要重視體育課程,增強孩子們的體質﹔在高等教育階段,她希望能加強大學生們的愛國主義教育,樹立遠大理想,增強社會責任感,將來為國家昌盛和民族復興貢獻更多力量。

“十三五”期間,隨著共享經濟的發展,共享單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出行的新選擇。南京青桔單車運維人員陳實說,從2015年至今,他的收入提升了20%。“我希望綠色出行發展越來越好,共享單車這個行業能夠健康發展。”他表示,自己也會擼起袖子加油干。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推進能源革命”,公報中這句話讓江蘇雲快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田波倍感振奮。他說,“十三五”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各級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電動汽車產業迎來了快速發展。作為一家服務充電樁設備制造、充電樁投資運營和用戶之間的產業互聯網平台企業,他們也乘著產業發展的東風迎來了快速成長期,成為南京市瞪羚獨角獸俱樂部的成員企業。田波表示,面對“十四五”新征程,他們將認真學習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精神,圍繞公報提出的“加快數字化發展”要求,加大投入,增強企業創新力,提升整個產業鏈的服務水平。

“黨校作為重要的理論宣傳陣地,必須在學習宣傳全會精神上走在前列。”郝興華表示,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的同時,他們還將扎實做好面向基層黨員干部的專題宣講工作,並充分發揮黨校智庫職能,圍繞基層社會治理、園區高質量發展等專題,深入開展調研,為黨政決策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撐。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