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雙11” 江蘇增加快遞小哥近5萬名

2020年10月30日07:56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備戰“雙11”!江蘇增加快遞小哥近5萬名,預計處理包裹8億件

“雙11”將至,數千萬噸商品已經備貨電商倉庫,隻待網絡那端“剁手黨”們手指輕點屏幕“一觸即發”。10月29日,記者從江蘇省郵政管理局獲悉,今年“雙11”江蘇郵件、快件處理量將接近8億件,同比增長超過20%。為保障每一份包裹都能安全、准時到達消費者手中,全省各主要郵政、快遞企業在人員、場地、設備、運力方面提前進行了儲備,其中行業從業人員增加近5萬人。

江蘇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處長楊月新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雙11”旺季周期被拉長。今年快遞與上游電商之間的協同更加完善,為減輕快遞服務壓力,主要電商平台將“雙11”促銷分為兩階段實施。相對應的,“雙11”快遞高量期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1月1日到3日,第二階段為11月11日到18日,“錯峰發貨、均衡推進”機制得到更好地貫徹落實。

經初步預測,11月1日—3日江蘇郵件、快件處理量將超過2億件,其中攬收量、投遞量都在1億件左右,同比翻一番﹔11月11日—18日江蘇郵件、快件處理量將接近6億件,其中攬收量將接近3.5億件,投遞量將接近2.5億件,同比增長不到10%。

“預計旺季兩個階段江蘇郵件、快件處理量將接近8億件,其中攬收的快件約4.5億件、投遞的快件約3.5億件,同比均增長超過20%﹔攬收量在11日達到峰值7000萬件(約為平時的3.3倍),投遞量在15日左右達到峰值3600萬件(約為平時的2倍),較去年增幅不明顯。”楊月新表示,雖然快件數量增長,但運行效率也在明顯提升。近年來,各品牌快遞企業都大力發展雲倉、前置倉業務,全面建設自動化分揀設施設備,積極推進航空干線運輸和末端共同配送,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使得快遞寄遞時間大幅縮減。

為保障“雙11”快遞行業平穩運行,今年的行業監管要求更高。楊月新告訴記者,今年除了實現“兩不三保”(全網不癱瘓、重要節點不爆倉,保暢通、保安全、保平穩)目標外,還要打造服務雙11、安全雙11和綠色雙11。特別是快遞綠色包裝,在《固廢法》、《寄遞安全監督管理辦法》明確規定后,綠色“雙11”成為快遞行業綠色治理的重要任務。

楊月新表示,全省各主要郵政、快遞企業在人員、場地、設備、運力方面都提前進行了儲備。“雙11”期間行業從業人員增加近5萬人,處理場地增加近50萬平米,分揀處理設備增加146套,機動車增加1.5萬輛,航空班次增加120余次。加強快遞公共服務點建設,江蘇已建成城市公共服務站點近8000個,農村快遞公共取送點超5000個。加強智能快件箱建設,全省已建成智能快件箱近4萬組、格口超300萬個。此外,利用安全監管信息系統,對分撥中心和營業網點運行數據進行監測分析和視頻巡查,及時發現快件積壓的分撥中心和網點並進行預警。開展督導檢查,突出應急處置。全行業在“雙11”高量期間將實行24小時值守,一旦發現問題要啟動應急預案及時進行處置,確保高量期全網運行正常。(劉霞)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