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江蘇省農村低保標准年均增長8.3%

2020年10月30日22: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0月30日電(李子佩)10月30日下午,江蘇省民政廳召開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人民網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全省農村低保最低保障標准達到每人每月610元(年7320元),平均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771元。“十三五”期間,全省農村低保標准年均增長8.3%,平均補差水平年均增長13.8%。今年1-8月,全省民政部門共對678萬人次困難對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8.27億元。

社會救助關系困難群眾衣食冷暖,是扶貧濟困、救急解難的兜底性制度安排。江蘇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林莉在發布會上介紹,江蘇的社會救助從覆蓋到戶到精准到人,適度擴大低保范圍,對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經本人申請,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林莉介紹,目前全省共保障農村低保對象37.84萬戶67.16萬人。其中重殘、重病“單人保”4.57萬人。江蘇還適度擴大特困供養范圍,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目前全省共保障農村特困供養人員20.26萬人,其中集中供養4.29萬人、分散供養15.97萬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江蘇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張燕在會上介紹,目前,全省登記注冊社會組織9.7萬個,總量居全國第一,其中社會團體3.8萬個,社會服務機構5.8萬個,基金會752個。據統計,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3290家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實施幫扶項目5447個,累計投入幫扶資金約22.1億元,受益人數超600萬人。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省社會組織按照省民政廳《關於廣泛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參與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繼續加大投入。

慈善方面,江蘇省民政廳慈善社工處二級調研員沈琪在發布會上介紹,為解決困難家庭特殊困難,2020年,江蘇省民政廳開展“幫特困、助急難慈善再救助行動”和“‘讓善匯流、為家充電’——江蘇省貧困家庭慈善救助‘家電包’活動”兩個慈善幫扶專項行動。“幫特困、助急難慈善再救助行動”籌集2000萬元慈善資金對接蘇北五市,解決群眾急難問題。在“讓善匯流、為家充電”活動中,全省動員20家慈善組織、籌集1418萬元慈善資金,為2.4萬戶困難家庭贈送600元“家電包”,提升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質量。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組織604家,持証社工6.58萬人,總數居全國第二,登記注冊志願者1600余萬人,總數居全國第一。這些社會力量在脫貧攻堅中將持續發揮作用,進入“后扶貧時代”后,江蘇還將激發社會組織活力,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