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啟東:讓融媒體為理論宣講插上翅膀

2020年10月30日14: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年來,啟東市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委決策部署,搶抓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機遇,創新打造“理響東疆”理論宣講品牌,通過“兩台一報、三微一端”的融媒體傳播矩陣,多形態、可視化地呈現理論產品,實現了理論宣講從“面對面”到“屏到屏”,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語境優化,壯大主流輿論

10月20日,“理響東疆”文藝宣講活動走進圓陀角碧海社區。上海阿姨鮑包娟帶來一曲上海說唱《長三角發展一體化》引得全場觀眾拍手稱贊。“今天有事不在社區,但我和好幾個朋友一起通過手機直播看了整場宣講。”社區居民劉春梅說,“智能手機和互聯網讓我們能便捷地享受到‘宣講下午茶’”。

今年9月,一場以“平安夜市”為主題的理論宣講活動在啟東鬧市區的商業廣場上“開業”。“平安夜市”通過“百姓名嘴”理論脫口秀、 “反詐精英”現身說法、“創文警隊”共話文明新風尚等環節,用居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全民安全主題理論宣講,讓聽眾聽得進、記得牢。除此之外,這場宣講還通過新媒體海報、朋友圈、文創產品、Vlog、微信推文等豐富的傳播手段,實現了理論宣講的二次傳播。

內容和形式是網上理論傳播不可或缺的“兩翼”,二者不可偏廢,隻有相互支撐、相得益彰,才能實現“兩翼齊飛”。在強調創新話語方式和傳播手段的同時,啟東始終堅持積極、正確的思想輿論,以最新、精准、權威的聲音來傳遞力量。制作通俗易懂的新思想學習產品,不斷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落地生根。近年來,主動策劃推出了“冬訓進行時”“我家40年”“政策e解讀”“點贊中國之治”“擔當有為好干部” “身邊的全面小康”等專欄專題。2020年初,疫情突發,啟東第一時間把宣講陣地搬到線上,一個月內推出22集《戰疫情·名嘴說》系列宣講視頻,並在全市10多個“兩微一端”平台上滾動播出。借助融媒體移動優勢,及時把中央抗疫精神和上級決策部署落到家家戶戶,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全息媒體,孵化理論精品

“對於遠離家鄉的人來說,鄉愁也許是故鄉的一幢老屋、一棵大樹、一條小巷。但在我的家鄉,鄉愁成了裝進手機裡的‘VR村史館’。”啟東市東昌鎮村村民施衛兵感嘆道,“我是一個在外打工者,這個‘手機裡的村史館’讓我找到了家的寄托。”

村史館不僅是留住鄉愁記憶的重要載體,也是增強黨性、匯聚動力的理論宣講陣地。從2018年至今,啟東已建成村史館256個。同時,借助網絡直播、VR等融媒體手段,組織開展了“線上村史館”“村史館裡講黨史”“我們的村史館”等線上活動,在更多人心中播下“留住鄉愁、知史愛黨”的種子,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啟東市圍繞重大主題,瞄准前沿技術,創新表達方式,充分利用圖解、短視頻、直播、VR、H5、MV等全息化、可視化的融媒體手段,制作了一大批“爆款”理論產品。一大波指尖上的理論精品正在屏與屏間裂變傳播。

移動優先,放大宣講效果

“文明創建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更是腳踏實地的民心工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今年9月,啟東市“理響東疆雲宣講”系列活動邀請志願者和一線工作人員走進直播間,開展了《文明創建 讓百姓遇見更好的城市》主題理論宣講,文明好聲音在大街小巷傳播開來。

在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大環境下,啟東市堅持“移動優先”策略,推動融媒體中心資源、技術、力量向移動端傾斜,全力打造以“i啟東”客戶端為核心的移動傳播矩陣,以微視頻、移動直播為兩大拳頭產品,創新節目形態和傳播方式,搭建嶄新的理論宣講平台。

系列直播節目“理響東疆雲宣講”,立足大宣講模式,邀請理論專家或“百姓名嘴”走進直播間,向廣大黨員群眾傳播好聲音,使理論宣講更加具象化、實時化、大眾化。其中,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南通宣傳部副部長黃正平給啟東全市黨員上的一堂《書寫高質量發展新答卷》,不僅吸引受眾直播觀看,更是被各基層黨組織作為主題黨課進行回看,充分放大了這場特殊黨課的“分貝”和“分量”。

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啟東將進一步堅守職責使命,強化用戶思維,創新話語表達,用好互聯網這一“最大變量”,積極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不斷擴大優質理論內容的傳播面,努力去感染、影響和鼓舞更多人,讓“理響東疆”聲音更嘹亮、旋律更高昂。(陸紅琴 袁雨澄)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