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過錯舉証”推進太湖流域治理精實至善

2020年10月30日07:59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無過錯舉証”推進太湖流域治理精實至善

跨界斷面水質異常波動,原因經常“說不清”,有時斷面水質恢復正常之后不了了之,真正污染源頭不明,致使斷面污染隱患始終存在。

日前,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開展太湖流域跨界斷面水質異常上游無過錯舉証試點工作,為充分厘清交界雙方的治污責任,增強防范和化解跨界水污染糾紛的應對能力提供有力支撐。

協同溯源 讓問題真正“說得清”

“上游無過錯舉証是江蘇省生態環境系統貫徹落實民法典有關環境污染舉証責任的具體舉措,是深入推進新一輪太湖治理的關鍵措施,是推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策創新,也是補足短板落實治污責任的重要抓手。”江蘇省生態環境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秦亞東表示,要充分認識跨界斷面上游無過錯舉証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據了解,此次試點工作涉及太湖流域,具體包括南京、無錫、常州、蘇州、鎮江5市行政區劃范圍內的46條不同級別的跨界河流共計63個跨界斷面。

為何選擇在太湖流域全面開展試點工作?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環境監測處處長劉曉蕾介紹,太湖流域是典型的江南水系,河湖水網密布,各市、縣行政交界區域匯水復雜,跨界水污染糾紛較為頻繁,為上游無過錯舉証提供了充足的案例樣本,對於完善制度設計具有重要意義。此外,太湖流域各市縣社會經濟發展相對較快,生態環境監測監控的基礎設施建設和能力較為完善,各地的預警溯源體系相對健全,可為推進上游無過錯舉証制度的落地奠定堅實基礎。

“上游無過錯舉証不僅是處置污染的應急機制,在斷面水質出現異常時,能及時發現問題,做到溯源調查,並提出有針對性的措施,也是為了從根子上消除對斷面的潛在污染隱患,確保水質穩定達標、持續改善。”在談及此項試點工作的意義時,無錫生態環境局黨組成員、市太湖辦專職副主任丁建清一語中的。

在跨界污染問題上,隻有摒棄“隻謀一域”的想法,切實增強聯動協作和協同共保的意識,才能形成上下游、左右岸齊抓共管的治污合力。

在什麼情況下才會啟動舉証程序?據介紹,當跨界斷面出現水質異常時,上、下游市局應主動聯合開展加密監測與溯源排查工作,並根據監測排查情況,盡快鎖定污染來源,分清污染責任,並通過省生態環境大數據平台反饋調查處理結果。隻有當上、下游市局就污染責任無法達成一致時,才會啟動舉証程序。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在收到舉証材料后,則會組成評審組,對材料進行審核和質詢形成裁定結果,正式回復交界雙方。

秦亞東在部署會上強調,要加強監測監控能力。各地要加強團結治污、友好協商,不斷提高水質監測和監控能力,同時也要引入競爭機制,提高証據收集和固定能力。要提高治污能力。上下游要共同溯源治污,持續推進區域污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要加強聯動。強化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的縱向聯動,跨部門之間的橫向聯動,切實增強共保聯治的意識。要加強統籌協調。各地水利、住建、農業農村等相關部門要共同推進試點工作,駐市環境監測中心要積極配合,為地方生態環境部門溯源治污提供技術支撐。

舉証原則 讓責任判定“更清晰”

跨界斷面上游無過錯舉証的實施,並不是為了上下游免責,而是創新工作方法,以問題為導向,有效預防和處置跨界環境污染。

記者注意到,此次試點的關鍵在“舉証”。那麼,當跨界斷面出現水質異常時,到底誰舉証?為此,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對斷面的常年流向和交界關系作了初步的判定,即常年流向穩定(即自上游流向下游)和常年流向不定(即往復流)兩種流向類型,以及上下游和左右岸兩種交界關系,並制定了相關舉証責任原則。

首先是“流向穩定,上游舉証”原則。當試點跨界斷面出現水質異常時,斷面所在水體常年流向穩定的,如上游市局沒有明確証據証明水質異常由下游境內污染導致,則按照過錯推定原則,認定為上游污染責任﹔如上游市局經溯源排查,發現水質異常確由下游污染造成,則應在規定時間內向省廳提交無過錯舉証申請和舉証材料,並同步抄送下游市局。

其次是“流向不定、聯合舉証”原則。當試點跨界斷面出現水質異常時,如斷面所在水體常年流向不定,或斷面所在水體交界雙方為左右岸關系,則上、下游市局應聯合開展加密監測、現場排查等工作,並根據監測排查情況鎖定污染來源,分清污染責任﹔如上、下游市局無法就污染責任達成一致,可在規定時間內分別向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提交無過錯舉証申請和舉証材料。

此外,關於舉証有效性的判定。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要求上、下游市局應對所提交舉証材料的真實性、完整性、准確性負責,舉証應以溯源為導向,提交材料應當有詳實的溯源分析和明確的調查結論,且需給出污染責任方的明確指向,方為有效舉証。省廳在接到舉証申請和舉証材料后,開展會商審核,通過投票最終確定污染責任方。

結果應用 讓試點工作“更務實”

記者注意到,本次試點工作將以建立具有約束力的省內跨界聯防聯控協作機制、推動地方主動溯源治污為核心,為斷面水質異常波動處置和長效治理探索成功路徑,提供“江蘇方案”。

溯源調查、舉証申請、審核裁定和結果應用......這是此次跨界斷面上游無過錯舉証試點工作的關鍵環節。

對於裁定結果的應用,劉曉蕾表示,上游無過錯舉証的裁定結果將作為省級考核排名,以及核算補償金額的重要依據。當舉証雙方為上下游關系時,裁定為上游無過錯的,試點跨界斷面相關異常指標的監測數據不參與上游地區當月省級水質考核與排名統計,且不作為補償金額核算依據﹔裁定為下游無過錯的,在當月試點跨界斷面所在河流下游境內相鄰的第一個省控斷面水質考核與排名統計時,參照《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考核規定(試行)》有關規定扣除上游來水影響。當舉証雙方為左右岸關系時,裁定無過錯的一方,斷面相關異常指標的監測數據不參與該地區當月省級水質評價、考核與排名統計,且不作為補償金額核算依據。

據悉,此次試點工作選擇在太湖流域,還將為深入推進太湖治理提供有力抓手。江蘇太湖流域各地通過開展試點,將進一步壓緊壓實地方和各級斷面長責任,落實相關整治措施,把控源截污作為治太關鍵,同時堅持“治河先治浜”,促進主要入湖河流水質持續改善。

值得關注的是,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將建立上游無過錯舉証案例庫,定期對所有裁定案例進行整理歸檔,持續完善無過錯認定情形,為試點成果的全面推廣積累經驗。

交匯點記者 吳瓊 通訊員 蘇小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