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在江蘇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10月31日07:4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 國家新勝利貢獻更多江蘇力量

10月29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公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高度評價了“十三五”時期我國取得的各項成就,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擘畫了中國未來5年以及15年的發展新藍圖。

全會公報公布后,在全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要迅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更多江蘇力量。

堅持創新驅動,

增強發展的“含新量”

在全會公報中,“創新”是高頻詞之一,共出現了15次,並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看了全會公報,讓我們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的信心更足了!”南京新港高新技術產業園管理辦主任湯偉說,該園區作為南京經開區的科技創新創業“排頭兵”,重點聚焦人工智能、下一代汽車等產業,大力引進科技企業、研發機構、科技人才。緊盯“創新”二字,今年園區新增科技型研發型企業310家,比去年翻了一倍,人工智能企業核心產值逆勢增長,發展“含新量”突出。下一步,園區將不斷打造創新生態,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南京近年來錨定創新驅動,創新發展呈現加速態勢,3年間高新技術企業增長150%,科技型中小企業增長820%。

“創新是高新區的基因,也是高新區的使命。”江陰市委常委,江陰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陳興華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堅定了江陰高新區將始終堅守“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初心使命,他們將以蘇南自創區建設為主線,全面開展創新提質行動,提升高端主體創新動力和一流人才創業潛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體制機制活力,奮力打造國內一流的創新型國際化園區。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盱眙縣科技局局長何勇看了全會公報后備受鼓舞。他說,今后要更加積極做好科技創新工作,建立政產學研用合作創新長效機制,以科技為支撐、以科技項目和人才隊伍為抓手,加快盱眙縣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著力實體經濟,

打造現代產業體系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財富之源。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

緊盯實體經濟,常州正在建設工業智造明星城,承擔國家工業強基工程項目達16個,居全國地級市首位。“多措並舉打造先進制造產業集群,是推動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必然選擇。”看完全會公報,常州市工信局裝備工業處處長許程偉感觸頗深,認為常州要打造工業智造明星城,尤其需要加快向高端邁進。今年9月,常州專門出台《常州市工業智造明星城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計劃至2022年,以高端裝備、汽車及核心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制造產業集群為核心的工業經濟規模要突破15000億元。

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已成為揚州江都區打造高質量先進制造業基地的主攻方向。江都區委書記張彤表示,政府在高質量服務的同時還要為企業打造完整的賦能體系。這幾年江都引進華為、西門子等多家國內外“頭部企業”,幫助區內企業實現智能化改造,同時通過“技改貸”等金融手段,幫助企業“長”出創新的翅膀。

“新的歷史時期,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用更加穩健的步履、更加務實的行動,推進產業高端化、功能國際化。”徐州市大龍湖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健表示,將以金融集聚區、大龍湖旅游度假區、雲龍經濟開發區、會展中心片區、醫療服務片區、科教創新片區六大發展板塊為重點,不斷把新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向前進。

促進“雙循環”,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讓我省各界有關人士深感重任在肩。

“外貿企業是參與構建雙循環格局的一支重要力量,現階段必須要創造條件,推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做好穩外貿工作,全力幫助外貿企業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蘇州市吳中區商務局局長朱濤說,吳中區已發布穩外貿政策,涵蓋穩定國際市場訂單、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持等9個方面。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前,要進一步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促進消費就顯得格外重要。”南通市崇川區商務局局長崔蔚霞說,今年以來,崇川創新開展“夜崇川·歡樂嗨”“北大街·晚上見”等主題活動,點亮城市夜經濟,快速拉動消費市場復蘇。按照全會要求,該區將圍繞建設高品質夜經濟消費街區、培育夜間文體娛樂項目,著力打造一批省內有影響力的“夜崇川”消費品牌,進一步激發活力、促進消費。

連雲港市商務局局長、市口岸辦主任商振江表示,連雲港市商務條線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部署,全力建設“一帶一路”強支點,打造“國內一流”自貿片區,構建“內外融合”貿易體系,全面提高連雲港對外開放水平。

鹽城市委書記戴源說,第二屆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正在鹽城舉行,積極舉辦中韓貿易投資博覽會正是落實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加快融入“雙循環”發展新格局的重要舉措。鹽城擁有豐富資源、廣闊空間和重大項目承載能力,與韓國在產業發展上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今后將在汽車、新能源、電子信息等方面形成更加健全的產業協作機制,不斷拉長“產業鏈條”,做大“市場蛋糕”,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全面深化改革,

推動市場政府更好結合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鎮江高新區投資服務中心主任陳俊說,政府這隻“有形的手”,是決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水平高低的重要變數,是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動力。中心將進一步深入推進“3550”改革,穩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試點,建成三級“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改革永遠沒有句號,服務發展永遠在路上。”

宿遷市行政審批局黨組書記、局長錢向輝表示,“十四五”期間,將瞄准企業、百姓的真實需求,不斷創新審批方法和服務方式,進一步完善實體大廳現場辦理、網上(掌上)大廳不見面辦理、自助服務區自助辦理“三端並行”模式,不斷提升企業、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我們要牢記搞好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重大責任,加強對國企改革的組織領導,力推國企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成效。”泰州市政府副秘書長、國資委主任戚才俊說,國資國企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是一場觸及多方利益的深刻革命,必須統籌兼顧、加強協調,必須要把強烈的問題意識、清晰的問題導向貫穿於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再深入的全部實踐。泰州市屬國企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最大限度地把履行國企責任與促進企業改革發展相結合,把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果轉化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的民生福祉。

本報記者集體採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