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80.1萬人通過低保兜底脫貧 凸顯底線公平

2020年10月31日07:5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80.1萬人通過低保兜底脫貧

10月30日,記者從省民政廳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江蘇255萬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中,有80.1萬人通過低保兜底脫貧,有8.9萬人通過特困供養兜底脫貧,佔脫貧總人口的35%。全省7.8萬重點監測對象中,28%的易返貧對象和23%的易致貧對象已納入低保、特困供養等兜底救助。

未參保失業人員可獲臨時救助

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林莉介紹,為讓困難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江蘇按照建檔立卡貧困戶年收入不低於6000元的目標要求,倒排制定農村低保最低標准提標計劃。2020年全省農村低保最低保障標准達到每人每月610元(年7320元),平均保障標准為每人每月771元,率先以設區市為單位實現城鄉低保一體化,基本民生保障同城同標,凸顯底線公平。今年1-8月,全省民政部門共對678萬人次困難對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8.27億元。

我省還適度擴大低保范圍,目前全省共保障農村低保對象37.84萬戶、67.16萬人,其中重殘、重病“單人保”4.57萬人。特困供養范圍擴大后,全省將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覆蓋的未成年人年齡從16周歲延長至18周歲。目前全省共保障農村特困供養人員20.26萬人。

臨時救助范圍適度擴大,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的,經本人申請,參照3-6個月低保標准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目前已惠及810名未參保失業人員。

22.1億元社會“活水”注入

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局長張燕介紹,2017年起,江蘇社會組織開啟常態化、全國范圍的扶貧行動,幫扶形式涵蓋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民生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等多個領域。據統計,截至9月底,全省3290家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實施幫扶項目5447個,累計投入資金約22.1億元,受益人數超600萬人。目前,全省登記注冊社會組織9.7萬個,總量居全國第一,僅今年全省就有1329家社會組織開展幫扶項目3094個,投入幫扶資金7.22億元。

在幫扶省外深度貧困地區時,江蘇採取“挂牌督戰”方式,幫扶重點縣及貧困村。省內幫扶則圍繞12個重點縣區,幫助困難群眾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等突出問題。江蘇還摸索出幫扶方、受益方、實施方、當地縣級民政局四方簽訂協議的模式,確保幫扶項目實實在在落地生根。

慈善力量鞏固脫貧戰果

省民政廳慈善社工處二級調研員沈琪介紹,去年省民政廳將“聚焦脫貧攻堅,編制慈善需求清單”列入省政府年度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細化實施方案。目前,民政部門已組織和指導慈善組織對接1732個項目,促進了慈善資源供給與困難群眾實際需求精准對接。

今年,省民政廳創新啟動兩大慈善幫扶專項行動。“幫特困、助急難慈善再救助行動”籌集2000萬元慈善資金對接蘇北五市,解決群眾急難問題。“讓善匯流、為家充電”活動在全省動員20家慈善組織,籌集1418萬元慈善資金,為2.4萬戶困難家庭贈送600元“家電包”。

在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領導下,截至9月底,全省共募集慈善資金17.47億元、物資折價5.433億元,按捐贈者意向支援湖北和我省疫情防控所需,撥付資金16.85億元、物資折價5.429億元,已撥付款物分別佔募捐總量的96.45%和99.93%。據不完全統計,全省約有1.2萬家志願服務組織(團體)、30萬名志願者、3萬余名社工參與疫情防控。

另據最新統計,目前全省共有慈善組織604家,持証社工6.58萬人,總數居全國第二﹔登記注冊志願者1600余萬人,總數居全國第一。(唐 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