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畫美好新藍圖引領壯闊新征程 江蘇省社科理論界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1月01日17:2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擘畫美好新藍圖引領壯闊新征程 江蘇省社科理論界熱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藍圖鼓舞人心,新目標催人奮進。

  連日來,我省社科理論界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大家一致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是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省社科理論工作者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扎扎實實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為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的發展匯聚精神動能。

  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是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

  “全會吹響凝聚和鼓舞全國人民奮勇前進的嘹亮號角!”省社科院黨委書記、院長夏錦文說,全會放眼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總結“十三五”發展的亮眼成就和經驗規律,為“十四五”釋放積極信號、規劃發展藍圖、作出戰略部署,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以貫之的戰略遠見和歷史擔當,對我們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效銜接、在新征程上科學應對變局開好新局,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省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德海認為,全會傳遞了堅定的信心,這種信心來自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來自於“十三五”時期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來自於對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准確判斷。面向“十四五”和2035年遠景目標,我們在思維和視野上要有新轉變、新調整,最主要的就是從小康心態、小康思維、小康話語向現代化心態、現代化思維、現代化話語的轉變。這樣,我們才能更加准確地理解和把握“主題主線”和“兩個根本”、“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表述、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的核心地位等一系列新的關鍵提法。

  “‘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環境呈現‘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桑學成表示,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外部環境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國內發展環境深刻變化,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堅期,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因此,必須做到統籌兩個大局、辦好自己的事的戰略定力堅定不移﹔用新發展理念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戰略思路堅定不移﹔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戰略任務堅定不移﹔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 ”,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戰略意志堅定不移。

  為新征程提供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五中全會擘畫新藍圖、開啟新征程,有許多新的提法和重要論述。

  東南大學首席教授、江蘇省政府參事徐康寧說,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高質量發展背景下,這一新提法充分體現科技創新在經濟長期發展尤其是現代化建設過程中的特殊地位、核心地位和引領地位,是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著眼長遠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立足科技的自立自強,將其作為推進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大戰略,但強調科技自立自強並不意味著閉門造車。”徐康寧認為,一方面要立足自身、追求原始創新,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構建借助國內大循環、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有效而可控的現代產業體系﹔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創新要素流動,讓國際上更多高端創新要素在國內匯聚,形成我國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優勢。

  “全會作出的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戰略決策,向國際社會發出強烈的積極信號。”南通大學對外開放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長三角研究中心教授張二震認為,一是堅持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所謂更大范圍,是指不但要繼續堅持對發達國家開放,更要擴展對發展中國家的開放,主要指共建“一帶一路”﹔所謂更寬領域,是指不僅繼續堅持擴大制造業開放,還要擴大服務業開放﹔所謂更深層次開放,主要指不僅要擴大邊境開放,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更要推進邊境內開放,以制度型開放推進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二是依托我國大市場優勢,促進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江蘇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成長春說,全會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其中提到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這“四化”可以理解成兩個融合,即工業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城市和鄉村的融合。其中,推動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就是要實現信息技術從單項業務應用向多業務綜合集成轉變,從單一企業應用向產業鏈協同應用轉變,從局部流程優化向全業務流程再造轉變,從傳統的生產方式向柔性智能的生產方式轉變,從提供單一產品向提供一體化的產品服務組合轉變,最終實現工業“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共同富裕是中國共產黨理論與政策發展的一貫願景,這次則是直接作為遠景目標寫入發展規劃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智說,全會提出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出到2035年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也是中國共產黨初心與使命的鮮明體現,更是新時代的歷史重任。

  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剛表示,全會特別強調“強國”,在報告中再次強調要建設文化強國、教育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科技強國、制造強國、質量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九個強國”。在黨的十八大提出人才強國、文化強國、人力資源強國、海洋強國“四個強國”以來,五中全會在黨的十九大基礎上進一步強調建設“九個強國”,最終目標指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一以貫之的奮斗目標。

  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社科理論工作者,責任尤其重大。

  夏錦文表示,一是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深化黨的理論創新的重大機遇,不斷豐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的理論內涵。二是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發展主體性、原創性學術話語的突破路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為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提供更有力的學理支撐。三是把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體現智庫擔當的務實舉措,為科學謀劃、有力推進“十四五”發展,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更多智慧之言、務實之策。

  南京市委黨校科研處處長高信奇教授表示,全會既描繪了遠景目標,又繪制“十四五”期間的強國宏略。作為黨校教師,要及時主動將全會精神轉化為教學專題和科研任務,自覺做全會精神的闡釋者與宣傳者。作為培養黨的領導干部的主渠道,黨校要迅速將全會精神納入教學框架,進黨校課堂進學員頭腦﹔納入科研工作,以全會精神專項課題為抓手,聚集校內外力量,深入研究,撰寫出落實規劃的高質量決策咨詢成果,為黨委政府提供決策參考。

  10月31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會暨南通大學新時代理論武裝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南通舉行。南通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二級巡視員黃正平表示,南通將動員全市理論名師工作室、宣講名師工作室和百姓宣講工作室等近20個理論武裝工作室,緊密結合黨員冬訓,在各地的小院課堂、理論廣場、黨的理論傳(講)習所等理論空間與廣大干部群眾開展面對面、分眾化宣講。此外,還將組織本市哲學社科界專家學者開展學習全會精神研討活動,在全會精神的研究闡釋上快出成果、多出成果。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左中甫 顏雲霞 楊 麗

(責編:王新年、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